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伦通对A股市场有何实质影响?

2018-04-12 14:06  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朱邦凌财经专栏作家、腾讯“证券研究院”特约作者

    ​​​沪伦通要来了,据正在北京召开的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传出的消息,双方此次会谈的一项重要成果即是中英同意加快沪伦通的最终准备和审查时间。继沪港通、深港通、加入明晟指数之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继续稳步推进,A股国际化的第三步走俨然已经开始了。

    那么,沪伦通对A股市场有何实质影响?

    就短中期影响来说,沪伦通将对A股构成实质利好,有可能与沪港通一样刺激A股市场上扬。以沪港通为例,开通后A股出现了一波大幅上涨。因为市场预期,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将引入更多的外资投资者,也将给A股注入新的活力,给A股市场上涨注入新的预期。而短期有望受益的将是估值较低的大型蓝筹股和券商。

    就长期影响来说,在国际化程度提升的同时,A股的估值水平、市场估值结构也将逐渐与世界接轨。在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特别是A股加入明晟指数后,A股估值结构逐渐发生变化,市场生态开始重塑。A股港股化初现端倪。那么沪伦通开通后,这一国际化趋势将继续强化,A股估值结构的变化将更加明显。大型蓝筹股、大型科技股等行业龙头、头部公司将获得更多吹捧,估值逐渐与国际市场接轨。而部分无业绩支撑、靠讲故事忽悠投资者的的绩差题材股将越来越边缘化,甚至部分垃圾股可能沦为“仙股”。

    在沪伦通开通之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近几年日益明显的金融全球化和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不断加速。外资机构通过QFII、RQFII、深港通和沪港通的渠道和方式,已经大量投资中国证券二级市场,外资持股突破万亿。截至6月29日,央行最新QFII和RQFII报批总额分别为924.74亿美元和5331.04亿元人民币,深港通和沪港通的南北向成交量不断扩大。截至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达1.021万亿元,首次超过1万亿元大关。相较同期沪深两市逾56万亿元的A股总市值、逾44万亿元的A股流通市值而言,外资持股占比约为1.7%、2.3%。

    外资及国内机构投资者比例的不断抬升,使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逐渐变化,过去“散户市”的题材投机风格开始让位于蓝筹成长主导的价值投资。境外资金配置的前十大股票均为市场广泛关注的蓝筹股。而外资的投资风格也逐渐影响其他投资者,公募基金对小盘股的偏好减弱,转而加仓大盘股。

    沪伦通开通的另外一层意义在于,随着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的加入,A股上市公司治理也将得到强化,上市公司质量、内部治理将越来越完善。A股公司也将更加重视分红,重视投资者回报。

    当然,沪伦通开通落地有两大技术性难题:一是时区差,伦敦比上海晚7个小时。时差是沪伦两地交易所遇到的最大问题,清算和结算问题很棘手。由于时差的存在,两地结算窗口并不同步。二是交易制度,两地的卖空制度、T+0交易机制不同。当然,有了沪港通、深港通的成功经验,这些技术性问题都会有解决办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