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创业板指周涨幅超3%,北向资金本周涌入近110亿元,有机构称A股震荡向上行情可期

2023-03-24 20: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3月24日,A股市场震荡分化。从本周来看,三大股指全线反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累计周涨幅均超3%。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北向资金净买入近110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市场有望重拾震荡向上的行情。

    本周北向资金净买入近110亿元

    周五(3月24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分化,涨跌不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64%报3265.65点,深证成指涨0.25%报11634.22点,创业板指涨0.38%报2370.38点;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达10748亿元,连续第2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2.34亿元。总体上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其中,涨停个股达30只,跌停个股达6只。

    回顾本周三大指数的走势来看,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0.46%,深证成指期间累计涨3.16%,创业板指期间累计涨3.34%。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达109.5亿元。

    表:今日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本周的市场走势,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周总体上指数表现不错,特别是创业板全周涨幅超过3%。但是市场的信心仍显得比较犹豫,原因主要是结构性分化,既有通信,计算机,半导体等行业的强势,也有医药,采掘等行业的疲弱。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增量资金的不足。宏观面上资金并不缺乏,加上当前A股的估值,也足够有吸引力。所以中长期没有悲观的理由。选股上可以关注年报和一季报,成长股可以作为今年的主要配置方向。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时也表示,本周A股经过调整期,重拾震荡向上的行情,尤其是TMT板块结构性行情显著。主要原因是,政策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央行决定自3月27日起降低存准率0.25个百分点,释放流动性;新闻出版署发布3月份国产游戏审批信息,共86款获批,互联网及游戏行业也继续释放宽松信号。后市看,在政策面持续积极、资金面也较为充裕的背景下,大方向仍将震荡向上。

    壁虎资本研究员张小东向记者说,本周海外市场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市场预期本轮加息可能接近尾声。国内方面随着两会结束,今年投资的方向和政策导向的落地,短期看国内宏观经济修复状况及政策面催化还是比较强的,短期的震荡格局即将结束。中长期看,A股随着海外资金持续涌入,以及注册制的全面实行,结合当前估值、流动性等分析,中长期内结构性机会仍是占优的。可关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半导体、军工、消费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钜融资产投资经理袁美洋表示,在海外经济较弱的背景下,国内经济的相对优势会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中期看国内经济改善的方向是明确的,A股市场经过调整过后,部分标的已处于底部,并呈现小幅反弹趋势。看好4月份A股市场的表现,4月份重点寻找二季度改善及行业格局优化的线索,等待经济内生动力恢复进一步验证。

    传媒行业涨幅居首达3.4%

    3月24日,在市场反弹中,热点快速轮动。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今日有12个行业实现上涨,传媒行业涨幅居首达3.4%,紧随其后的是计算机和综合等行业涨幅均超1%。另外,建筑装饰、医药生物和银行等行业跌幅均超1%。

    谈到市场热点的变化,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说,周五A股市场出现震荡分化态势。其中,AI主线再度领涨,驱动着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有所扬升。今年以来,A股市场最为核心的主线就是AI。如同实体经济领域的产业集群效应,A股市场的AI投资主线也出现了类似的特征。一是,各路资金开始深度挖掘AI产业链的各个触角,已悄然形成了AI+各产业龙头的投资氛围。不仅仅是游戏、传媒等天然的拥有AI产业催化剂的个股,而且还开始蔓延到医疗、机械等产业领域。二是,良好的赚钱示范效应使得更多的资金云集在AI投资主线,A股市场日成交金额前50名个股,几乎是清一色拥有AI题材催化剂。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国泰君安分析认为,A股整体风险偏好仍不佳,指数或继续震荡分化,仍需控制仓位。操作上,把握政策和创新系统性变化,重点关注国内政策偏好高的方向。第一,受益国内数字化、智能化政策支持和新一轮海外创新周期启动(AI、苹果MR)方向中,重点关注仍处成长初期阶段且产业逻辑明确的板块,逢低配置:计算机、通信、传媒。第二,重视股价调整充分、盈利预期见底,微观筹码结构出清,且在中期维度有望受益于周期性复苏和技术创新的板块,积极布局低位成长:电子、医药。第三,国资委对央企考核强调盈利质量,同时启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价值创造行动,重点关注为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打造产业链“链主”企业与高质量发展而形成的央国企重组预期:国企改革主题。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