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北上资金短期净流出引投资者担忧 专家称本土资金有望引领A股短线创年内新高

2020-08-02 19: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上周(7月27日-31日),A股市场是一个经过探底后逐步回升的过程,量能也在周初的1万亿元之下恢复到周三以后的万亿元之上,同时,沪指收复了3300点整数关口。技术上,周五突破了大盘从年内高点3458.79点至中程回落反弹次高点3381.98点连线的压制。截至7月31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310.01点,周涨幅为3.54%,成交额达2.22万亿元;深证成指报13637.88点,周涨幅为5.43%,成交额达2.89万亿元;创业板指报2795.40点,周涨幅6.38%。

    从盘面表现来看,两市A股共3325只上涨,上涨股占比85.39%。行业板块方面,休闲服务(12.71%)、电子(8.43%)、医药生物(7.96%)等涨幅居前三位。

    表:本周申万一级行业市场表现一览

1.jpg

    制表:赵子强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上周A股市场整体上呈现出震荡回升的态势。A股市场如期从前期的单边上涨阶段进入到震荡反弹阶段,验证了慢牛和长牛的格局在逐步形成的预判。在经济面出现持续复苏,央行实施的低利率宽流动性的环境不变,以及房住不炒的调控之下,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A股市场将迎来持续上涨的机会,当然快牛行情是难以持续的,A股市场会走出慢牛长牛行情。

    对于周五A股市场盘中大幅震荡的成因,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获利盘,尤其是一些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这些交易型资金的大进大出,使得短线A股市场在周五出现了高位宽幅震荡的走势。

    正如秦洪所说,北上资金在行动上的反复运作引发了市场的震荡走势,不仅是上周五,近两周以来北上资金就已呈现出净流出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仅周三出现了77.31亿元的净流入,其余4个交易日均为净流出,一周整体净流出42.57亿元,同样,在7月20日至7月24日这一周,北上资金则出现更高的净流出量,一周整体净流出247.51亿元。

    北上资金短期净流出引发了市场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对此秦洪表示,就以往走势来说,在行业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挖掘力度上,外资的确拥有较为突出的优势,但在对政策解读等方面,略欠缺一些。因此,随着本土实力资金跟踪的投资主线依然强劲有力,意味着他们对未来的政策演绎趋势更有信心。本土实力资金有望引领短线A股市场进一步活跃,从而推动着股指进一步强势,不排除在本周出现年内新高的可能性。

    对于未来市场的投资布局,国盛证券最新研报认为,继续看好机构牛、科创牛、科技牛,8月科创是主战场。配置策略上给出两大主线:1.科技将是市场最强主线,聚焦科创板+国产替代;2.从景气角度来看,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消费电子、游戏、黄金等。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