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反弹逻辑再度切换 短期市场宜积极而为

2019-04-17 06: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主要指数整体回升,主力资金也逆转了此前净流出态势。值得一提的是,4月以来两市连续多日出现主力净流出,因而昨日主力净流入意义颇大,说明各路资金已再度形成一定共识。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两市回升中,板块方面热点纷呈,市场热度也由于盘面走高再度改善。在这背后,较为敏感的杠杆资金似乎再度占得先机,最新两融数据显示,在两个交易日短暂回落后,本周一两融余额率先反弹,为昨日反攻吹响了号角。而从资金整体预期来看,盘面长期向好趋势显然未变。

    各路资金再聚共识

    昨日,两市低开高走,截至收盘,各主要指数均大幅收涨。盘面中,板块方面也是热点纷呈,颇为精彩。

    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市主力资金出现了近期少见的净流入。数据显示,4月16日主力资金逆转前一日净流出态势,出现94.90亿元净流入。而两融余额也在前一交易日率先止稳反弹。最新数据显示,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回落过后,两融余额回升23.73亿元,最新报9684.75亿元;不难发现,在当前指数面临重要压力位置背景下,场内外资金在当前点位上似乎再度形成一定共识。

    盘面来看,一方面,昨日两市大涨似乎已使本周一调整过程中积聚的谨慎情绪快速消退;但另一方面,短暂的净流入态势也仍难以彻底点燃场内资金做多情绪。从这一角度来看,后期投资者仍需继续观察净流入态势能否持续。不过从最新两融数据来看,资金整体较为乐观。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昨日盘面快速回升,投资者情绪整体改善。因而,后市投资者积极可为。

    就资金在板块方面进出而言,Wind数据显示,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达到半数。净流入金额居前的有通信、银行、电子、有色金属和非银金融板块,净流入金额均在10亿元上方;不过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板块也有14个,其中农林牧渔、化工、医药生物和房地产板块的净流出金额也均超过10亿元。相较而言,从融资加仓力度来看,杠杆资金相对更为看好后市;最新数据显示,本周一获得融资加仓的板块达到21个。

    低估值龙头或超额表现

    昨日两市再现净流入态势表明,随着此前行情震荡调整结束,谨慎预期大幅消化。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场内主力资金短期行为或多或少带有“顺水推舟”意味,因而其事实上具备的行情前瞻意义较为有限。但从较为敏感的杠杆资金持续加仓动向来看,当前市场中多方显然占据显著优势。后市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和持续时间以及两融余额回升势头能否延续,仍值得继续关注。但整体来看,后市A股上行仍有空间。

    中金公司指出,后市成交分布将是关键。从资金和筹码结构来看,今年以来,不同属性资金逐步回归是A股走强的直接原因。与此相对应,两市成交实现了由日均3000亿元至6000亿元再到万亿元的提升。不过,3月初以来达到万亿元水平后,日成交基本稳定在6000亿元至万亿元之间,成交额更多随市场涨跌波动,在4月初反弹过程中,指数价格虽创出新高,但成交并未超3月高点,增量资金流入放缓,市场基本实现了在这一博弈结构下新的动态均衡。当市场重回存量博弈时,成交分布将是决定后市的关键。当前成交分化度指标仍在较低水平波动,市场仍需找到可持续的、投资者一致认可的主线,才能实现上行动能的积累。

    而策略方面,该机构强调,更大周期上看,指数从2015年以来大级别调整的下行结构已经完整,因此即使短期出现调整,指数也很难回到前期低点;对配置型机构来说,短期调整更多是买入机会。风格上,近期宏观数据在短期内将强化增长预期修复的逻辑,这也将使与宏观增长相关性更高,在本轮行情中反弹幅度不大、估值仍不算高的资产更加受益,低估值龙头或有超额表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