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情绪因素主导 A股加速赶底

2018-10-19 05: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18日,上证指数下跌2.94%,报收2488.62点,创业板指数下跌2.18%,中小盘超跌股是盘面为数不多的亮点。

    对此,分析指出,上周以来,A股“非理性下跌”状态反复持续,虽有外围市场波动诱因,但市场情绪低迷已占据主导因素。盘面上,白马股正处第三轮补跌阶段,短期内A股加速赶底,在悲观情绪释放过程中有望完成最后一跌。

    白马股再次补跌

    强势股补跌往往被认为是市场下跌进入尾声,在今年6月中旬及8月中旬白马股曾有两轮补跌。本周以来,青岛海尔、康美药业、中国国旅等白马股再度下跌,进入第三轮补跌阶段。俗话说,事不过三,此次白马股再次补跌,能否完成市场最后一跌,从而在2400点重塑预期,再构市场底?

    分析指出,虽然近期市场仍然很弱,但更多是受到情绪面的压制,在政策边际改善逐渐增多之际,再过度悲观已无太大意义。量能萎缩及白马股第三次补跌,市场风险因素释放充分,也预示着短期的反弹临近,当下的估值,从长期的角度看蕴含的收益远大于风险,积极的长线投资者可以考虑左侧逐步介入。

    历史证明,A股历史大级别调整见底,白马股补跌是必备条件之一,但这个时间相对会比较漫长。2004年10月-2005年6月上证综指持续下跌,2005年5月上证综指下跌11%,前期强势股万华化学、深赤湾A、贵州茅台在此前后最大跌幅达到37%、23%、22%;2011年1月-2011年12月上证综指震荡下跌,2011年12月上证综指下跌8%,前期强势股同仁堂、洋河股份、贵州茅台在此前后最大跌幅达到24%、21%、21%;2012年1月-2012年11月上证综指震荡下跌,2012年11月上证综指下跌5%,前期强势股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歌尔股份在此前后最大跌幅达到17%、14%、13%。

    “以历史上三轮熊市的最后一年为分析区间(2004-2005年、2007-2008年、2011-2012年),强势股补跌的现象在历次熊市尾声均存在。”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表示,熊市最后一年的前三季度涨幅居前的40只个股的平均涨幅分别是52%、81%、62%,这批股票在熊市最后一个季度平均跌幅分别为19%、52%、21%,相对上证综指超额负收益分别为0.3%、14%、16%。

    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在市场最后一跌阶段,往往容易出现大幅波动行情,白马股第三次补跌虽是可以作为市场底部阶段的有力佐证,但不能轻易断言绝对底部。

    中期走势考量多因素

    上周以来,A股非理性下跌状态持续反复与市场悲观情绪形成负循环,分析指出,A股短期止跌反弹要首先提振市场信心,而权重股企稳是市场反弹的重要基础。

    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曾有三次阶段反弹行情,期间权重股企稳是背后重要的推动因素。可以看到,虽然沪指18日再创阶段新低,但上证50指数自7月3日之后并未创新低。

    而至于反弹时点,则要从本轮调整起因说起。“国庆节之后,A股市场在外围影响之下出现一轮急跌,其中有两个特征值得投资者关注。”国海证券策略研报指出,首先,海外、国内权益市场对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以及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超预期上行有明显担忧;其次,北上资金在年内第二次出现明显的净卖出行为,而上一次恰恰是2018年2月,也正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持续上行引发了全球权益市场的调整。

    该机构进一步表示,上述市场特征的意义在于,如果投资者担忧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上行,那么投资者的卖出行为其实不难理解,并且由于北上资金这两次净卖出金额也比较接近,因此市场这一轮的调整幅度很可能会超过10%,而调整之后的反弹很难一蹴而就,更需要关注市场卖盘的逐渐衰竭,也就是更需要关注市场的成交量缩减情况。

    中期来看,莫尼塔策略研报表示,除了关注北上资金动态外,还需关注两因素。第一,政策面对冲力度。近期政策层面的多项动态,如减税降费政策的相关讨论、加快落实基建“补短板”的高层发言、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文件的推出以及降准的施行等,都是能起到效果或者即将有效的对冲政策。可以看到,这几个月政策友好的态度在边际强化,后市及时有效的对冲政策仍可期;第二,美股是否会持续性下跌?此次美股调整的时间将比2月份更久,但见顶可能性并不高。这将决定此次美股下跌对A股的影响更多停留于初期的脉冲式下跌上,系统性风险不高。因此,在短期的剧烈调整之后,市场有望出现下一个“消息真空期”。

    关注金融板块

    虽然18日指数大幅波动,但中小盘超跌股表现强势,主题投资保持一定热度,后市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招商基金表示,中期来看,随着A股估值逐渐接近历史底部,当前权益市场已经具有很高的性价比,理财新规放松理财资金入市、A股国际化等也为A股增量资金提供良好环境。建议继续关注基本面稳健、行业格局改善、估值相对更合理的板块,四季度金融板块和高股息率的优质龙头个股值得重点关注;主题方面,政策未来将重点扶持的新经济动能领域以及基建相关领域仍有结构性机会。

    财通证券表示,关注沪伦通带来的投资机会。从政策面动态看,沪伦通有望在年内开通,沪伦通的开通实现了我国资本市场和发达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这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制度改革具备重大意义,不仅有利于境内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实现跨境并购,也实现了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优质标的。同时沪伦通有利于推动境内券商国际化,能为内地有资质的券商带来更多创新业务。沪伦通的开通有助于更多金融行业的A股公司往外走,有利于享受到估值提振。推荐关注银行、非银行业投资机会。虽然短期来看众多行业可能赴伦交所上市的动力较弱,但是长期来看,沪伦通将为境内上市公司“走出去”提供渠道,有利于A股长期资金面。

    此外,也有机构建议关注三季报业绩超预期品种。第一,供需格局向好的周期上行行业。重点关注油价上行带动的石化相关产业链业绩超预期以及部分供需向好的细分行业。第二,高成长行业的业绩释放。高成长主线中重点关注三季度需求释放的子行业以及部分行业细分龙头,如三季度5G建设稳步推进、商用化在即,相关产业链中射频器件、PCB等子行业将显著受益。第三,人民币贬值带来的业绩超预期。第四,关注发布三季报业绩向上修正公告的公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