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格力蹲完东阿阿胶也蹲下了 市场酝酿新的投资偏好?

2018-05-03 07:17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格力电器蹲完,伊利股份蹲,伊利股份蹲完,东阿阿胶蹲。东阿阿胶5月2日开盘暴跌,盘中宣告跌停。2017年火爆的白马股,如今却接连上演闪崩跌停,俨然有一种“白马股灾”的苗头。或许,旧的投资白马逻辑已经行不通,市场似乎在酝酿新的投资偏好。

    上周格力电器闪崩,伊利股份跌停,五一假期刚一结束,东阿阿胶5月2日早盘大幅低开,不到5分钟即触及跌停,短暂拉起后,又很快跌停,截至收盘报53.02元。

    4月26日格力电器暴跌8.97%,4月27日伊利股份跌停,5月2日东阿阿胶跌停。对此,有网友调侃道:“感觉现在每天杀一只白马祭天啊。”2017年轰轰烈烈的二八行情,俨然已经有一种“白马股灾”的苗头。

    对于股价暴跌,格力电器有2017年不分红的缘由,伊利股份也爆发出新闻特点事件,东阿阿胶也曾在前段时间“水煮驴皮”事件,遭媒体口诛笔伐。或许,这些都是表现形式。归根结底还是2017年的白马蓝筹行情,过度透支了股价成长空间,叠加《资管新规》出台,去杠杆重压下,一些有瑕疵的白马股,便成了机构抛售的急先锋。

    闪崩的东阿阿胶

    上市公司股价闪崩,似乎与一季度萎靡的业绩增速密不可分。4月27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2018年一季报,当季营收16.96亿元,同比增长1.17%,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9亿元,同比增长0.80%。可以看出,东阿阿胶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双双进入瓶颈期。

    资本市场之所以反应剧烈,可能是东阿阿胶2017年年报数据与2018年一季报反差巨大所致。上市公司于2018年3月15日晚间公布年报,据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东阿阿胶营收和净利润增长还显得一切正常。东阿阿胶2017年四季度营收28.91亿元,同比增长23.9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98亿元,同比增长27.33%。

    环比计算,东阿阿胶2018年一季度营收16.96亿元,较上个季度28.91亿元营收,环比下降41.33%,净利润6.09亿元,较上个季度7.98亿元净利润,环比下降23.95%。

    或许,业绩反转受东阿阿胶春节期间“水煮驴皮”事件影响。2月18日,认证为“全国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的用户发微博表示:“阿胶在保健品中的段位一直很高……不过,阿胶只是水煮驴皮。”

    此事经过发酵后引起广泛热议,“中医黑”与“中医粉”更是打得不可开交。最终,“水煮驴皮”之争似乎以东阿阿胶胜利告终,2月26日深夜,全国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2月18日,因审核不严,我们转发了博文《过节不值得买之阿胶》,对此,我们向广大网友和12320的用户诚恳致歉!”

    阿胶由无法直接食用的驴皮,加上多种中药材,经过水煮加工,变成了阿胶。作为传统中医产品,以滋补养颜著称。而“水煮驴皮”事件,仿佛揭开了阿胶的神秘面纱,并对产品销售带来了不确定性。

    似乎,产品销售不佳已经反应到销售回款上,数据显示,2017年年末,东阿阿胶应收票据金额为5.52亿元,至2018年一季度,应收票据金额急升至11.06亿元,增加了5.54亿元。该季度东阿阿胶营收16.96亿元,大量新增应收票据,说明东阿阿胶现金收款比例低,销售回款状况不佳,经销商销售乏力。也就是说,目前销售的压力还集中在经销商这里,产品销售不佳只能用银行承兑汇票支付,若销售情况无法改善,很有可能向上传导,影响上市公司营收及净利润。

    不仅仅是营收、净利润和应收票据,东阿阿胶现金流状况也急剧恶化,2017年四季度,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1.98亿元,而2018年一季度则降至-3.88亿元。

    事实上,东阿阿胶的核心竞争力,正是作为中医产品延续千年的美誉度,一旦产品效果受到质疑,对公司的打击比较严重。或许,上市公司需要耗费较长时间恢复消费者信心。

    白马股灾?

    尽管财报数据并不好,但是东阿阿胶瞬间跌停的走势,也反应出资金面的恐慌。东阿阿胶暴跌并非孤例,格力电器不分红,投资者就敢卖,一日之内市值缩水300亿元。中国平安仅传出马明哲可能退隐的谣言,4月27日股价便一度冲击跌停。可见,整个市场对利空消息异常在乎,稍有风吹草动投资者便夺路而逃,深怕错过了卖出时机。

    通常而言,中小创交易量小,跌停可能性比较大。连白马股都开始接连跌停的时候,只能说砸盘的资金势力特别大,而且共同预期比较一致。或许,这与白马股身处较高价位有关。

    多年来,A股一直炒作盛行,各类概念股、高送转、重组股层出不穷,结果在2017年突然变色,机构散户纷纷追捧起白马股,美其名曰“价值投资”。资金的抱团取暖,散户也跟着买入,炒起了A股的漂亮50行情,仿佛绩优白马的股价没有天花板。

    事实上,2017年白马牛市,很大程度上与监管层的鼓励与保驾护航有关。每次股市有崩盘迹象时,总有大笔资金临近收盘时入场,把指数迅速拉起来,股民谓之曰国家队救市。本来救市是好心,可总会有投机者利用救市资金托底,融资客敢于疯狂上杠杆,大股东股权质押也没有什么顾忌。

    业绩增长总会有限度,低风险加杠杆买白马股却在漂亮50行情中,成为确定性较大的投资策略。可是,当市场内大部分投资者都集体看多时,也在酝酿着危机。

    中美贸易战对各行业基本面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资管新规》的推出,也让百万亿级别的资管面临监管重压。虽说仍有近3年的过渡期,但是想要继续通过资管加杠杆可谓难上加难。

    实际上,一直对绩优股情有独钟的深股通已经开始“跑路”。5月2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专用席位位列东阿阿胶卖出榜首位,当日共计卖出1.69亿元。在4月26日,格力电器深股通也卖出31.38亿,买入7.82亿,净卖出23.5亿。

    行情转换?

    可以说,市场偏好的改变带来了漂亮50行情,投资者由疯狂炒概念转变为青睐白马蓝筹股。如今白马股接连闪崩跌停,旧的白马逻辑似乎已经行不通,或许,市场又在酝酿新的偏好。

    目前,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事件,无疑是中美之间贸易谈判。美国对中兴通讯禁止出口,竟然令国内知名的科技企业面临休克的危险。这让国内投资者看到了自己在核心技术、科技创新方面的薄弱,危机意识之下,市场资金面更加偏好拥有及正在研发“核心技术”的上市公司。

    A股市场,总体资金规模是变化不大的,偏好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相关的科技创新行业,传统行业里的白马股机会便相对较小。2017年的白马牛市,漂亮50行情,很大程度上与监管层倡导“价值投资”相关,比如问询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关注高送转企业。

    现在,最令人痛心的,无疑是“核心技术”的缺失,于是有了独角兽上市绿色通道、CDR等等。由此可见,白马股的黄金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要进行持续的估值修复,为2017年的疯涨行情埋单。

    【相关阅读】蓝筹OR“成长”海外资金偏好谁

    还有不到一个月,A股就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分析人士指出,5月纳入MSCI成份股的A股公司名单将最终“敲定”,考虑到A股指数在此前有所调整,即便以国际视角看,估值也不贵。诸多催化因素使得A股指数回到可逐步配置的点位,预计蓝筹与成长都有表现机会。

    成份股名单即将揭晓

    消息显示,纳入MSCI指数的A股公司名单将于5月公布,为6月1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做好准备。

    根据MSCI公告,2017年6月公布将A股纳入MSCI及222只潜在纳入成份股,此后潜在纳入成份股经历了2017年8月、2017年11月、2018年2月3次变动。0

    2017年6月MSCI公布的选择机制,以MSCI现有的国际中国指数为基准,排除对外资准入和资本流动有担忧的个股,即MSCI现有国际中国指数成份股共有459只,排除195只中型市值个股、10只无法通过互联互通购买的大市值股票、12只长期停牌股票以及10只在指数审核期间停牌的股票,筛选得到222只成份股。

    中金公司表示,MSCI成份股与上证50、中证100以及沪深300指数成份的重合度较高。行业层面,金融、地产、食品饮料、医药等大消费板块权重较高。2005年-2015年MSCI潜在成份股A股市值加权表现与沪深300较为接近。从2016年1月上证指数低位以来,上述个股跑赢沪深300指数。从可能被纳入成份股的基本面、估值国际比较,基于市场一致预期,潜在纳入成份股的个股2018年整体盈利增长15.9%。从全球市场比较来看,上述A股2018年增长较快,在主要市场里仅次于印度;而市盈率较低,略高于韩国,估值相对盈利增长具备较强吸引力。分行业来看,相比于MSCI新兴市场现有成份,上述A股中的金融、可选消费、部分工业板块相对盈利的估值更具吸引力,基本面更加稳健。

    此前摩根士丹利发布的报告表示,伴随内地市场日益受价值和基本面驱动,长期看外资参与度将上升;青睐消费股、能源股、某些材料股和服务于国内市场的科技股。不仅外资参与积极性高涨,2017年6月宣布A股纳入MSCI后,国内公募基金也陆续展开了MSCI相关产品的布局。作为境内首只公开募集的MSCI国际通指数基金,于4月10日结束募集的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不足一个月募集规模超49亿元,可见MSCI主题产品的火爆程度。

    “入摩”渐近资金卡位

    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A股蓝筹估值在近期有所调整,当前不少以MSCI指数为基准的公募产品准备或正在发行中,这些催化因素都将使得价值蓝筹重新回到一个可以逐步配置的时点。

    有机构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日益临近,境内外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资金边际贡献主力军,价值蓝筹成为重配品种,2017年A股投资理念保持价值蓝筹的趋势未变。

    也有观点认为,虽然在MSCI指数中价值股占到相当比重,但随着全球市场中价值、成长界限的日益模糊,以往那种外资只买价值股的认识并不准确,外资可能不会被动地给价格已然不低的部分价值股“抬轿子”,更可能主动发掘一些新的具有高成长属性的题材。未来将以价值股作为底仓,同时重点关注部分高成长个股。

    3月10日,MSCI宣布A、B股将从5月的半年度指数评估开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50指数、MSCI中国50指数、MSCI中国自由指数。3月14日,MSCI发布了12个新的中国指数,其中包括3只全部A股指数、3只大盘股指数、4只中盘股指数、2只中小盘股指数,以扩大MSCIA股指数产品的覆盖范围,而且新的MSCIA股指数将不再局限于此前的大市值A股,中等市值的上市公司也将得到全面覆盖,并遵循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方法和港股通资格标准限制,此举有望打破以往国外资金进来就是买蓝筹的惯例。

    业内人士指出,在6月A股纳入MSCI前,海外资金要提前配置。而北向资金动向正是跟踪海外资金配置的一个重要指标。近期,北向资金加快了布局步伐。统计显示,4月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386.5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金额274.59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金额111.91亿元,均大幅高于此前几个月的单月数值。

    证券时报:理性看待白马股下跌

    昨日,东阿阿胶跳空跌停。而不久前,格力电器、伊利股份、中国平安、三安光电等大市值公司也纷纷出现跌停或大幅下跌,信维通信、老板电器等今年以来累计跌幅更大。不可否认,去年以来深入人心的龙头白马股行情已遭到冲击。

    大多数白马股的成长逻辑并未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市场空间及盈利预期亦较为乐观,但是本轮调整以来,白马股的跌幅不逊于估值较高的中小创股票。特别是今年春节后,相当一部分资金从白马股抽离,转而做多创业板,加剧了白马股被抛售的悲观情绪。

    市场已经意识到,白马股也可以大幅下跌,如操作不慎,投资白马股同样会造成较大损失。笔者认为,至少可以从三个维度审视白马股的大跌。

    第一,各白马股所在行业有其自身的经营规律,但近年来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环保督察等政策,不少行业高景气度得以持续,或者弱景气度被适当平抑,产业重估,导致龙头白马股在前期备受追捧。

    如去年涨价概念此起彼伏,造就了众多行业寡头,股价重估动力源于涨价预期;再如,某些行业高度依附苹果或其他产业链,订单及收入并不完全由自己掌握。一旦政策效力减弱,相关行业会回归常态,一部分白马股失去重估动力,或者产业链出现重大变故,市场对部分龙头白马股的预期便会转向。

    第二,白马股普遍享受了估值溢价,贵州茅台、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等莫不如是。典型如格力电器,此前高达3500亿元的估值便蕴含了分红预期,因此当格力电器宣布2017年度不分红,市场反应迅速而强烈。

    稳健的分红预期与稳健的增长预期一样,均为白马股的重要标签之一。市场上众多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远不及格力电器,但由于未被寄予较高的现金分红预期,因此其股价对分红并不十分敏感。

    分红预期仅是白马股享受估值溢价的一方面,在同等条件获取订单及变现收入的能力也是白马股享受溢价的重要因素。凡此种种,令白马股估值对预期显得更为敏感,今年很多白马股大幅下跌,折损的多为估值溢价。

    第三,白马股资金扎堆,大量获利盘出逃极易形成踩踏。与小市值公司不同,白马股短期巨幅杀跌对市场心理层面冲击更大,修复难度也会更高,容易酿成阴跌行情。

    我们应理性看待白马股下跌,既不能简单用“跌跌更健康”来解释,也不要以偏离行业及公司正常发展规律的视角看待白马股,可能更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