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18家公司市值超千亿 高成长性创业板公司投资价值凸显

2021-08-05 1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收盘,创业板指数市盈率达到62.1倍,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估值位居高位;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221家市值超过100亿元,占全部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量的22.1%。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更注重未来预期,高成长性创业板公司仍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

    18家公司市值超千亿

    截至8月4日收盘,10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市值超过200亿元,39家超过500亿元,18家超过1000亿元。其中,宁德时代、迈瑞医疗、金龙鱼、东方财富、爱尔眼科5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3000亿元。宁德时代以约1.33万亿元的总市值,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从行业估值角度看,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市盈率(PE值)中位数超过50倍,197家上市公司PE值超过100倍。创业板指数市盈率达到62.1倍,上证指数市盈率仅为14倍。

    开源证券研报显示,近两年,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涨,涨幅远超其他宽基指数。本轮创业板的牛市中,北上资金成为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对创业板的配置力度持续加大。2019年3月,MSCI中国指数首次把创业板股票纳入其中。截至2020年底,北上资金对创业板指成分股的持仓占比达6.86%,超过其在沪深300和中证500当中的占比,且最近半年仍在持续增持。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傅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创业板企业数量较多,很多企业处于高速发展期。特别是实施注册制试点以后,创业板市场化程度大幅提高,创业板龙头企业的市值、市盈率、交易活跃度等指标,在整个A股市场都处于领先地位,引领了创新投资的方向。

    具备较强投资价值

    分析人士指出,不少创业板中的特色行业公司近年来受到资金的广泛关注。投资者更注重未来预期,给予高成长性股票更高的估值。整体来看,高成长性创业板公司仍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创业板主流行业包括高端制造业、生物医药、互联网等。其中,新能源汽车、生物医疗和互联网金融属于高速成长的龙头行业。从创业板当前的市盈率水平可以看出,投资者对创业板企业存有较高期待,希望创业板上市公司能高速增长。从创业板上市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情况看,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质量普遍过关,很多公司实现了高速增长,为未来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

    盘和林表示,过去一年,创业板市值整体大幅抬升,这里面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创业板公司本身高成长性带来的估值溢价。当前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估值存在过高的现象,但在中国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其中不少公司的发展仍有进一步提升的潜力。创业板市值大幅抬升的同时,板块里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也出现分化。投资者需要警惕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