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400岁老字号来了! “刀剪第一股”张小泉创业板过会

2021-02-03 10: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杜卓蔓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杜卓蔓

    2月2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9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小泉”)首发过会。2020年7月,张小泉上市申请获受理,半年之后,A股市场即将迎来“刀剪第一股”。

    产品多元化高端化发展

    在江浙一带,家家户户几乎都有一把张小泉的剪刀,其品牌历史可以追溯到明崇祯年间(1628年),距今已有近400年。2006年,“张小泉”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华老字号。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张小泉分别实现营收3.41亿元、4.10亿元、4.84亿元和2.51亿元,整体呈稳定增长态势;净利润分别为4884.16万元、4380.85万元、7230.07万元及3281.46万元,公司对应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6.37%、36.61%、41.25%及41.90%。

    毛利率提升与公司高端产品的发展不无联系。近年来,随着下游消费市场的持续升级,张小泉对标国际知名品牌,推出淳木系列刀具、力厨厨房剪等高端系列产品。2017年度至2019年度,单价超过300元的产品占当期销售额的比重分别为5.19%、5.53%及5.82%,占比逐年提升。

    此次张小泉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900万股登陆创业板,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首发募集资金约4.55亿元,将用于张小泉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企业管理信息化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中关村发展集团高级专家董晓宇博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上市的老字号企业已近百家,张小泉选择上市,希望借助资本市场增加融资渠道,为其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上市也是对品牌传播的最好途径。”

    这家拥有400年历史的杭州老字号企业,股东阵容也非常强大,据披露,杭州市国资委实控的杭实集团、均瑶集团、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旗下的万丰锦源、复星集团旗下的亚东北辰、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均在张小泉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近年来,随着“张小泉”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公司产品已销往海外至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及地区。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剪具的销量达2706.14万把,刀具销量为509.94万把,套刀剪组合178.81万件,其他生活家居用品426.63万件。

    记者注意到,张小泉剪具的营收占比基本稳定在31%左右,刀具的营收占比呈扩大趋势,从2017年的19%上升至2020年的26%,此外,其他生活家居用品营收占比也呈现一定的增长。不难看出,张小泉也在积极扩大品类,推动产品的多元化。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向记者表示:“老字号企业上市的前景总体上是比较可观的,其发展的关键在于如何做出适合现代市场的模式改革和战略调整。”

    创新模式顺应市场趋势

    在招股书中,张小泉方面表示,公司始终秉持着百年老字号二次创业的心态,将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与传统刀剪产业深度融合,顺应创新、创造、创意的趋势。

    记者在张小泉官网看到,首页展示有变形金刚系列、鬼冢系列等产品,同时张小泉推出的文创产品也已经在一些电商平台上线,无疑是这些创意让百年老字号也拥有了年轻的粉丝群体,创新正帮助张小泉“逆龄生长”。

    近年来,张小泉推出新产品的销售业绩靓丽,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1-6月,张小泉当年新增产品的销售金额分别为828.92万元、6816.98万元以及7102.36万元,占当期销售额比重分别为2.06%、14.22%以及28.55%,占比逐年大幅提升。

    “传统老字号在做好企业经典产品的同时,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在市场化的过程中,不断推陈出新,为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符合其需求的产品,以此开发和拓展市场上的潜在客户群体。”王鹏向记者表示,改变经营模式、增加产品种类、借助互联网推广是老字号企业提升竞争实力的一些举措,“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传统老字号应该巧妙地运用互联网手段,比如在线直播销售、购物网站合作、与其他品牌联名等方式加强自家产品的推广和销售。”

    事实上,近年来,张小泉正在积极推进业态及模式变革创新。在生产管理环节,公司建立了智慧工厂,提升生产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此次募投项目,公司拟投入3.54亿元打造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加速研发成果的转化,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销售环节,张小泉通过建立融媒体平台、与直播平台合作等方式尝试多样化的营销模式,不断提升电商渠道的销售力度及深度,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据悉,2020年,在与直播红人薇娅的多次合作中,张小泉品牌刀具多次出圈,备受消费者的认可。

    与此同时,张小泉线上销售占比逐年上升,到2020年上半年,其线上销售占比大幅提升至50.77%,且首次超过了线下销售。

    “在当今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的新时代,老字号企业必须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渠道创新、产品创新取得发展的新动能。”董晓宇表示。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