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两极分化成交创天量 高价权重股下挫低价股受追捧

2020-09-0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周一A股大幅调整,主要股指均创一个半月以来最大跌幅。上证指数失守3300点整数关,中小板指跌破9000点,创业板指也击穿2700点。两市成交9月以来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10215亿元,其中创业板成交3548亿元,创历史天量。盘面上,大部分行业板块回调,酒店餐饮、壳资源、钛金属等板块微幅上涨,猪肉、百元股、食品饮料等板块大幅下挫。

    北上资金净卖出54.6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2.0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2.63亿元。净买入长春高新5.14亿元,海天味业、五粮液、TCL科技等也获得超亿元净买入。净卖出立讯精密7.35亿元,伊利股份、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也被净卖出超亿元。

    注册制给创业板注入了极大的活力,自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个股上市以来,涨跌幅上限的放开、两融机制优化带动交易活跃度的明显提升,其成交量节节攀升,交易额占全市场比重从注册制前的不足20%提升到目前34.61%,逼近沪市主板成交。

    虽然创业板交投热情高涨,但个股表现严重两极分化。高价权重股深度回调,低价小市值股大幅飙升。以周一为例,创业板34只百元股中仅诚迈科技小幅上涨外,其他个股全线下跌,其中万孚生物、新媒股份跌出百元股行列。康华生物是创业板中股价最高的个股,下跌10.94%,也是跌幅最大的个股,从8月初的最高点996元跌至周一收盘的500元,期间累计下跌近50%。

    周一,创业板市值前十大个股也全线下跌,其中市值最大的宁德时代更是重挫8.74%,一日市值损失约416亿元,迈瑞医疗、东方财富、芒果超媒周一市值也损失了超百亿元。前十大市值股周一合计跌去了约1071亿元的市值。

    而在创业板股价最低的前30只个股中,周一全线上涨,股价最低的前100只个股仅7只微幅下跌,跌得最多的宜通世纪仅跌1.72%。而宝利国际、通裕重工、华谊嘉信、联创股份等12只低价股20%涨停;美晨生态、东方电热、融捷健康、向日葵等涨幅也超过10%。8月24日以来,涨幅最大的20只个股中除大元泵业外,其他全是创业板个股,其中天山生物、长方集团、天海防务、银邦股份、双林股份、豫金刚石6股翻倍,6股总市值由之前的172亿元,增加逾257亿元至429亿元,另有近30股涨幅超50%。

    天山生物无疑是创业板涨停扩板以来最牛个股,8个交易日7个20%涨停,叠加之前3个10%涨停,11个交易日股价由5.83元上涨至28.88元,累计上涨逾395%,具有游资俱乐部之称的东方财富证券旗下营业部周一集体甩卖天山生物,龙虎榜卖二、卖三、卖四全为东方财富证券旗下营业部,分别卖出1349万元、965万元、743万元。

    易事特盘后龙虎榜则显示,机构席位大幅减持。卖一机构专用席位大幅卖出2.09亿元,虽然买二也为机构专用席位,但仅净买入1580万元。卖出前五席合计净卖出2.37亿元,买入前五席合计净买入4829万元。

    天海防务连收十阳后,股价累计上涨124%,周一盘后龙虎榜显示仍有机构在追高买入。买二机构专用席位买入3256万元;东莞证券浙江分公司同时为买五和卖二,分别买入2372万元,卖出964万元,净买入1408万元。买入前五席合计净买入1.38亿元,卖出前五席合计净卖出1310万元。通裕重工、双飞股份、西域旅游龙虎榜也显示有机构追高买入的迹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