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激活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是创业板改革的关键

2020-08-23 23:23  来源:证券日报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对新证券法的全面贯彻落实,旨在引导资本市场更好地支持创新型企业融资发展。

    第一,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资本市场多元化退出渠道和出清方式。从成熟市场经验看,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不同板块、不同层次间企业的升降级转板机制,对于企业优胜劣汰具有重要作用。

    第二,真正构建起注册发行制度实施过程中充分的信息披露机制,如双重信息审查质询及应询的反馈机制。通过上市企业充分及时的信息披露及其对监管机构及交易所的应询过程,令投资者有充分机会了解详细真实的企业信息,从而自主识别、把握风险,科学地、市场化地落实投资者保护。对于应披露但未披露,或者蓄意隐瞒、提供不实信息的市场主体应依法予以严惩。

    第三,强化市场持续监管体系,重点建立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机制,从立法、司法和执法等多个环节,配套法律环境建设,有效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第四,通过维护市场秩序规范公司治理。一方面,要完善董事会的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保障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权益;另一方面,要形成透明、准确、及时、完整、全面的信息披露制度,加强第三方的审计力度,强化市场监管体系。

    第五,加强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与赔偿。应该在新证券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法律法规制度,加大对欺诈、造假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和赔偿机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