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注册制加速推进 17家公司“A拆A”瞄准创业板

2020-07-29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7月27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子公司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证券日报》记者据上市公司公告梳理,截至7月28日,今年以来累计32家上市公司官宣境内分拆上市计划。

    上述32家公司中,有17家计划将子公司分拆至创业板上市,数量最多。另外,有8家公司计划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3家计划分拆子公司至上交所主板,4家尚未明确分拆板块(也未发布分拆预案)。市场人士认为,较多的公司选择创业板作为分拆上市目的地,这与创业板注册制的快速推进不无关系。

    7月24日,证监会同意4家企业创业板IPO注册后,截至7月28日,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已经确定了新股申购日期,分别为8月4日、8月4日和8月5日。

    “依据正常进度,预计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新股将于8月中下旬上市。”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康崇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深交所官网,截至7月28日记者发稿,创业板注册制下合计受理319家企业的IPO注册申请,剔除上述4家注册成功的企业,目前有22家已经提交注册。据创业板上市委会议公告,7月29日和7月30日,上市委还将审议5家企业首发申请,3家企业再融资申请。

    华泰联合证券执委张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首先会考虑在实施注册制的板块。其次,会考虑跟母公司同一板块上市。最后,会考虑子公司行业属性和行业定位,与拟上市板块是否契合。

    “从17家选择创业板作为子公司分拆目的地的上市公司来看,15家原本就在深交所上市。另外2家虽然是上交所主板公司,但是其子公司的行业属性不符合科创板硬科技的要求,但是可能符合创业板‘三创四新’的定位要求。所以也选择了到创业板申请IPO注册。”张雷进一步解释道。

    康崇利则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之后,包容性提升,有助于一些本来属于传统产业、但进行转型升级后的科创类企业,即与“四新”深度融合的企业,获得快速上市融资的途径。较多企业选择分拆在创业板上市,也说明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方向和定位是正确的。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有助于国内金融市场改革,提升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更有效率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另外,从分拆上市进度上来看,所有分拆上市公司中,6家公司分拆上市进度靠前,子公司IPO申请已经进入交易所审核或证监会受理阶段。其中,4家分拆至科创板的子公司,IPO注册申请已经进入问询阶段。冠城大通分拆子公司大通新材至上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已经于7月9日被证监会受理。华邦健康分拆子公司凯盛新材至创业板IPO注册的申请,已经于7月6日获得深交所受理。

    除了上述6家IPO进入实质审核阶段的公司,另外有13家公司计划分拆子公司上市进入了当地证监局辅导备案阶段,其中,8家计划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