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宽进严出 完善指标创业板疏通退市堵点

2020-06-23 0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简化退市流程、优化退市标准、完善退市风险警示制度……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方案落地,一系列完善退市机制的举措受到市场各方关注。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从多个层面有效解决了过去退市流程较长、退市指标较单一等问题,从多个方面完善了市场优胜劣汰功能,有利于精准从快出清劣质公司,提高注册制下上市公司质量。

    退市指标更趋完善

    受制于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初期的特殊环境,A股一度存在个别被称为“不死鸟”的公司。通过钻过往退市制度的漏洞,这些空壳公司往往通过卖房卖地、突击利润调节等方式“保壳”,破坏了资本市场的正常市场化运行。

    针对上述漏洞,此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全面完善了退市指标,通过财务类指标的全面交叉适用以及丰富交易类指标,打造了堪称史上最严退市制度。

    从退市细则看,创业板将净利润连续亏损指标调整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复合指标。一方面,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作为标准,上市公司无法再通过突击交易、政府补助、资产处置等方式规避亏损进行保壳;另一方面,组合考虑“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标准,并对来源于与主营业务无关的贸易业务或者不具备商业实质的关联交易实现的收入进行认定扣除,增加对处于周期性行业、阶段性亏损但具有一定收入规模企业的包容性,显著提升财务类退市的出清精度。

    “注册制背景下,A股此前常用的保壳手段不再可行,空壳公司如果不能实现优质资产和业务的注入,将走向退市。”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创业板注册制呈现“宽进严出”特点。“宽进”是指多元化创业板的上市标准,鼓励更多创新创业型企业通过上市做大做强。“严出”是指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将不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淘汰。

    促进市场化出清

    除完善退市指标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还配套完善精简了退市流程。一是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大大缩减退市流程。二是对交易类退市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充分尊重市场选择的结果,避免退市整理期间30个交易日内的市场炒作和股价波动引发的质疑。

    “注册制改革有利于实现市场化机制下的快速出清。”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由于创业板取消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使得垃圾股的炒作价值降低,减少退市流程过长增加的不确定性和实施阻力,去除了恶意炒作的机会窗口,提高退市效率。

    董登新介绍,从发达资本市场看,“宽进严出”的机制在股市中充当了均衡器的作用,保障了每年上市和退市股票数量的健康稳定,从而促进市场形成优胜劣汰的格局,保证上市公司整体质量。

    孙金钜认为,“宽进严出”可以让资本市场既有源头活水,又可以淘汰差公司,从而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和资本市场良性发展。

    不降低公司“含金量”

    “创业板新规下并不意味着上市难度降低,信息披露和违规追责较之以往更加严格,体现了制度设计者更加关注注册制的精髓。”盛势资本创始人魏其芳认为,相对宽容的IPO政策将对创新企业加强滴灌效果,并不会降低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含金量”。同时,退市制度趋严背景下,相关拟上市企业应加大对公司治理的要求,切实重视信息披露合法合规。

    “注册制改革落地后,创业板上市公司既面临机遇又遭遇挑战。”孙金钜称,注册制下,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优质企业可以通过资本市场的助力实现快速做大做强。随着“宽进”的推行,上市公司数量增多,如何获得市场认可将成为一大挑战。注册制下,创业板上市公司将进一步走向分化,优质公司获得投资者认可,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做大做强。而差公司的流动性和融资功能将逐步丧失,最终被资本市场淘汰。

    针对注册制下创业板投资生态的变化,孙金钜建议,创业板投资者要更加关注公司基本面,更多从价值投资角度挖掘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