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金现代今日登陆创业板 信息化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2020-05-06 17: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5月6日,金现代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金现代董事长黎峰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公司所服务的电力和铁路行业正在进行大规模投资,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强力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将高铁发展规划由“四纵四横”升级为“八纵八横”。电力、铁路等行业大规模投资,必然催生信息化新需求和新应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新技术的出现,为信息化公司带来巨大商机。

    同时,作为今年济南新增的首家A股上市公司,金现代上市也揭开了济南资本市场新篇章。济南市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济南市除了金现代已上市外,中泰证券发行工作也正紧锣密鼓推进,山大地纬和恒誉环保先后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上市后将进一步壮大资本市场“济南板块”。        

    信息化产业迎发展机遇

    作为一家信息化解决方案服务商,早期金现代以生产管理模块软件进入电力市场,到了2011年至2015年,公司已将产品线延伸至基建、营销、调度等几乎所有电力应用业务领域。2015年起,凭借在电力行业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公司将软件开发、实施及运行维护等服务逐步拓展至铁路、石化、工业制造等行业。

    “‘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将要加速电力管理体制改革进程。国家电网电力管理体制的改革,带来了组织机构的调整、管理模式的变化和业务规则的重新设定。”金现代总经理周建朋表示,新的业务带来新的信息化系统需求,已有业务调整,带来的则是原有信息化系统的调整。因此,国家电网电力管理体制的变革带来了大量的信息化建设机遇。

    根据国家电网发布的《国家电网智能化规划总报告》,国家电网第三阶段(2016年—2020年)总投资为14000亿元,其中智能化投资为1750亿元,占第三阶段总投资的12.5%。信息化建设是实现智能电网自动化、互动化要求的重要实现手段。

    “公司将继续积极实施行业拓展战略,将在电力行业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向铁路、石化、工业制造等行业拓展。”黎峰表示,在铁路行业将积极拓展货运、客运、基建等业务,力争三年内成长为铁路行业重要的软件供应商。在石化行业,将积极拓展安全、健康、环境、勘探等业务领域。在工业制造领域,借助于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积极参与企业上云,用信息化手段助力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力争成为工业制造领域知名的软件服务供应商。

    “济南板块”加速崛起

    近年来,济南市积极抢抓资本市场发展机遇,相继开展了企业上市推进年、突破年和攻坚年,先后出台了《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济南市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行动计划》《济南市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若干措施》等一系列金融政策措施,推动企业上市。

    “针对济南市上市企业数量偏少,资产证券化程度偏低的情况,《若干政策》从挖掘培育后备资源、排除企业上市挂牌障碍、推动企业境内外上市挂牌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济南市有关人士表示,通过提高企业上市补助进一步降低上市挂牌成本,提升企业上市挂牌积极性。

    政策效果逐渐显现。2019年济南相继有朗进科技、华熙生物、迈科管业等“济南籍”企业涌入资本市场。其中,朗进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华熙生物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迈科管业则在香港上市。

    2020年,济南企业上市积极性更是高涨。目前济南已有1家企业实现上市,1家企业正在发行中,2家企业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20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报备辅导。截至目前,济南上市公司已达38家,股票40只,首发融资额431亿元,股票融资总额1031亿元。资本市场“济南板块”加速崛起。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