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东方财富:上市九年蝶变 从“股评家”到“企业家”

2019-10-31 02:47  来源:证券日报 杨萌

    本报记者 杨萌

    如果说,炒股的人对同花顺不陌生,那么,对东方财富也不会陌生。2010年3月份,紧随同花顺之后,成立仅5年的东方财富登陆创业板,真正从股吧“脱胎而出”,从“股评家”摇身一变成为了“企业家”。

    2005年,其实带领创业团队在上海创办了东方财富网,跻身于网络财经信息服务业行列。2006年1月份,“股吧”的成功让其实找到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其实想把东方财富网打造成一个具有Web2.0特征、不出家门的平台,让更多的投资者通过这一平台自由沟通。

    上市九年,东方财富已成长为我国用户访问量最大、用户黏性最高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之一,旗下“天天基金网”和“股吧”也在各自细分领域中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10月22日晚间,东方财富公布了2019年三季报,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74.1%。单看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2亿元,同比增长116.2%,增速较2019上半年的55.9%明显提升,整体利润水平达到了2015年以来最高。

    对于东方财富而言,经历了从软件公司向互联网公司的转变,而且随着公司互联网流量的积累,通过券商相关金融业务牌照的获得,不断将自身积累沉淀的流量进行商业化变现。从业务结构来看,东方财富主要业务包括证券业务、金融电子商务业务、金融数据服务和互联网广告业务等。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年底,东方财富移动端的月度活跃用户数量大概在1200万左右。在所有交易行情软件移动端APP中,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同花顺。大量的月活用户为东方财富经纪业务市占率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为打造全业务链的金融服务机构,东方财富还在积极拓展征信、小贷、期货、资管等业务。目前公司已获得基金代销、证券业务、第三方支付、资管、小贷、期货经纪、征信、公募、保险代理等牌照。有业内人士指出,东财基金产品布局或趋向被动型产品,应该会以指数基金为突破口发展业务,且结合天天基金的平台化销售整合能力,省去中间的渠道费用和后续管理费分成的费用,预计东财基金产品更具竞争力。

    公司获得公募牌照后率先在指数型基金产品发力,基于公司流量和销售优势,叠加资本市场迎来机遇期,预计公司依靠指数型产品扩容,公募基金有望成业绩新增长点。

    对比今年和去年三季度的收入结构可以看出,东方财富在经纪业务和两融业务方面有非常明显的发力。

    根据天风证券统计,2018年3月份,东方财富证券经纪业务当月市场份额为2.20%,券商排名第15位,到了2019年6月份,东方财富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已经提升至3.00%。借助其平台优势,东方财富一点点地收割着市场份额。

    两融方面,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市场两融余额为9489亿元,同比增长15%,相比上季度末增长4%。东方财富也在两融业务上持续大手笔扩张,今年5月29日,东方财富披露可转债发行预案,拟发行规模达73亿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发展两融业务。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