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凸显“九八七”特质 创新制度示范先行

2019-10-29 01:38  来源:证券日报 姜楠

    十年创业板“成果清单”亮眼 更多改革创新举措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姜楠

    “创业板开板10周年,为千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圆了上市梦,推动其开拓创新、转型升级,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安科生物这段寄语表达出多数创业板公司的共同心声。

    经过10年成长和沉淀,一批影响力大、创新力强的企业聚集于创业板,初步形成“九八七”特质(即超过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八成拥有自主研发核心能力,超过七成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形成明显的产业带动效应。同时,通过一次次自我否定自我革新式的制度改革,创业板投融资链条更加畅通,资本形成优势渐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劲动能。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大命题持续深入,依托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10岁的创业板即将走向新的起点。

    打造高新企业之家

    创业板创设之初即定位于服务创新型、成长型企业,下面这一长串数据足以证明创业板公司的科技实力:截至9月30日,773家创业板公司中共有718家高新技术企业、549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分别达到93%和71%,103家公司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33家公司曾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创业板公司也在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研发中百花齐放,16家公司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7家公司拥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96家公司拥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86家公司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05家公司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62家公司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

    以“九八七”为鲜明特质的创业板,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新企业之家”,并形成示范效应。背靠坚实的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公司坚持高研发投入,努力夯实企业创新能力及核心竞争力。十年来,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超过5%,高于A股平均水平,735家公司拥有与主营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11.09万项(其中3.72万项是发明专利),697家公司拥有国际或国内领先技术,446家公司的产品、技术能够实现进口替代,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为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澎湃的科研创新力带动创业板公司稳定发展。截至2019年9月末,创业板已有4家公司市值超过千亿元,25家公司市值超过300亿元,在创新驱动引领下涌现了迈瑞医疗、爱尔眼科、宁德时代、乐普医疗、智飞生物、东方财富、温氏股份等一批影响力大、创新力强的企业,构筑板块稳定发展基石。

    制度创新从未停步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员,创业板不仅通过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践行服务科技创新企业,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而且,在此过程中,作为与主板定位存在差异化的板块,十年来进行了一系列个性化的制度创新,初步形成内容透明、层次清晰、形式统一的监管规则体系,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发挥引领作用。

    特别是在融资制度设计上,创业板与主板服务大盘蓝筹企业、中小板服务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形成错位和补充,大大提升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包容性。针对创业板上市公司IPO募资多,规模相对较小,轻资产为主的群体特征,不仅上市门槛显著低于其他板块,再融资制度设计上还引入小额快速融资机制,体现“小额、快速、灵活、便捷”的制度优势。

    “这种差异性设计本身就体现了创业板包容性的一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且,创业板不同于科创板,对上市企业行业属性要求更宽泛,从这点看,创业板也是非常包容的。

    加强退市制度改革一直是创业板改革的长期课题。创业板推出时,即通过设置市场化指标强化板块风险控制机制。其中,净资产等财务类退市指标、市场化退市指标、快速退市、严格恢复上市审核标准、设置退市整理期等规定在后续主板退市制度改革中被借鉴或采纳,这对健全完善我国资本市场退市制度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强化信息披露和持续监管贯穿于创业板一线监管始终。创业板于2013年在市场首推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并全面实行信息披露直通车,并根据新兴产业特点,先后建立了影视、医药、节能环保、互联网游戏、视频、电子商务等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行业指引规则体系逐渐形成。这一举措更加准确地揭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在业务模式、盈利模式等方面的鲜明特点,提高了信息披露的可读性、可比性和有效性。

    此外,针对引起市场关注的超募资金使用和大股东减持等问题,创业板第一时间关注并制订颁布相关措施,有效保障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提升公司管理层稳定和公司治理水平,同时,压严压实保荐机构责任,发挥保荐机构持续督导作用,多环节施力提升创业板公司规范运作水平。

    十年来,创业板紧密围绕服务创业创新企业,积极革新监管理念、监管模式和监管方法,积极推进制度改革和创新。这些制度创新,部分沿用至今,部分被借鉴、推广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其他板块,也有一些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今年8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这是创业板新十年的起点。创业板从改革创新中来,在改革创新中成长,也必将持续坚持改革创新,继续做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先锋,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提升市场包容性、优化市场生态,助力加快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