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大涨 相关ETF份额缩水

2019-03-13 06:12  来源:证券时报

    受益于诸多利好因素,调整长达3年半之久的创业板指今年以来涨势如虹,跟踪创业板相关指数的场内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赚钱效应凸显。而就在创业板指强势上行的同时,场内ETF市场年内净赎回份额却超过两成。

    今年以来,9只场内创业板ETF收益率均超过37%。而在去年,创业板ETF逆市受到场内资金追捧,资金越跌越买,在市场底部积累的筹码也开始在这个春季迎来收获季节。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也表示,创业板指今年涨幅居前,不仅因为该指数处于历史估值低点,有反弹需求,且在科创板开通的市场热点下,许多科技类成长型公司受益,迎合了当前市场的热点,同时成长股市场表现在过去3年半滞后于价值股,也存在反弹的内在需求。

    在创业板指继续强势的同时,场内ETF却呈现越涨越卖的特点。

    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收盘,9只场内ETF总份额为306.9亿份,比年初萎缩88.38亿份,缩水22.36%。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等创业板指龙头ETF总份额缩水皆超过20%,去年资金“买买买”的华安创业板50ETF更是连续五周遭遇净赎回,份额从去年底的209.95亿份降至154.31亿份,缩水26.5%。

    虽然场内ETF总份额在萎缩,但在赚钱效应的推动下,创业板ETF市场整体规模却在走高。截至3月11日,9只创业板ETF总规模为330.89亿元,比去年底增长28.09亿元,增幅为9.28%。

    谈及创业板ETF遭遇净赎回的现象,上述北京绩优基金经理分析称,经过前期快速上涨后,不少在去年低位布局的资金获利丰厚,短期内达到了投资收益目标,大量的获利盘有获利了结的倾向。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的指数基金经理认为,不少净赎回的可能是过去被套牢的资金,一般在解套之后都会产生一波赎回的操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