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培育和孵化新增长点 八年来强力打造创业创新引擎

2017-10-31 00:52  来源:证券日报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创业板自2009年启动以来,承载着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的历史使命,充分吸引和调动了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企业创业创新的全过程,打造了围绕创新配置资源的市场化强劲引擎。目前,创业板已经聚集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创业创新公司,正引领着创业创新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不断发展。

    创业板的创立,提供了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平台,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均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展直接融资对支持中小企业成长,推动企业去杠杆和降低财务成本具有重要作用。截至2017年10月27日,创业板累计IPO融资规模达3481亿元,股权再融资规模达2576亿元,有效发挥为实体经济输血的作用。同时,并购重组是企业产业整合、转型升级的重要工具。创业板公司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利用资本工具提升收购能力。截至2017年10月27日,在已实施完成的322单重组中,平均交易金额8.2亿元;276单涉及发行股份支付对价,平均股份对价支付金额6.6亿元,占交易总对价的80.5%。使用股份支付节约了宝贵的现金资源,上市公司因而得以收购仅依靠现金无法获得的标的资产,提升了公司的发展速度和空间。

    创业板打造了创业创新资本形成中心,激发全民创业创新精神。

    目前,创业板已有40余家公司的在职员工入选国家或地方“千人计划”。其中,欧比特、恒泰艾普等7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入选“千人计划”。80多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曾在高校或科研院所任职,30余家创业板公司在上市前有高校或科研院所入股。

    资本市场建立了资本与技术、人力资源等各种生产要素之间的强劲纽带,有效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包括收益折现溢价、公司治理溢价等多重价值发现机制,激励科技人才投入到创业创新的浪潮中。创业板还为创业者和创新型企业建立了公平的利益共享机制和高效的价值发现机制。资本市场提供的股权融资,建立了投资人和企业家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创业创新,汇众人之力,辟创新之路。目前,创业板共有410家公司上市前获得创投的资金支持,初始投资总额达239亿元,创投资金较好地改善了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融资环境。

    创业板践行创新驱动战略,补齐自主创新的短板。以创新为引领,创业板打造了科技创业创新有机结合的广阔平台,推动我国经济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补齐创新发展的短板。截至2017年10月27日,690家创业板公司中,638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600家拥有核心专利技术,252家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83家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60家为国家创新试点企业。

    以新兴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一直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2009年至2016年,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达5%,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对自主创新的投入使创业板公司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毛利率长期维持在30%以上。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战场,创业板公司放眼长远,打造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凸显出较强的成长型和创新型特征。

    与此同时,创业板上市公司利用自身的融资平台优势,扶持其他科技创新型企业,激活更多的生产动力,培育出新的增长动力和价值源泉。

    创业板上市公司成立“孵化中心”、“创客空间”、“试验园区”,扮演“孵化器”、“加速器”的角色,与传统上提供场地、资金的孵化器不同,更多提供的是技术和市场等支持。目前创业板有25家上市公司设立创业孵化器(或创客空间)。比如“美亚柏科青果创客汇”依托美亚柏科在国内电子数据取证、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等细分行业渠道和客户、产品研发和市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为创业者提供场地及人员招聘、创业方向辅导、市场拓展、产品研发、管理及运营培训、路演、投融资等支持和服务,为创业项目提供一般众创空间无法提供的资源及辅导,推进创业项目的进程,提高成功率。

    另有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建立“合伙人”模式,激发内部发展潜力。其主要形式包括员工持股计划、跟投上市公司所投资的股权项目、参与设立新公司或增资子公司等。也有部分公司承诺在跟投项目或新公司达到一定盈利水平后,以公允价格收购合伙人股东所持有的跟投标的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权。据不完全统计,创业板有71家上市公司正在实行合伙人计划,其中,40家实行合伙人参与设立新公司或增资子公司的计划,28家实行合伙人持股计划,3家实行合伙人项目跟投计划。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创业板有82家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参股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研发型企业,一方面,上市公司为研发型企业提供宝贵的资金支持和产业资源;另一方面,参股研发型企业降低了上市公司单一项目的风险,提供了新技术和新方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