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汽车整车板块涨超4% 机构称当前市场主要瞄准新能源车增量市场

2023-07-11 20: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曹原赫

    7月11日,汽车整车板块全线飘红,板块指数涨4.13%。截至收盘,板块内24只个股全部“飘红”。其中,众泰汽车、赛力斯、中通客车均涨停,中集车辆、一汽解放、江淮汽车均涨超5%。

    消息面上,中汽协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6.1万辆和262.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9.8%和10.1%,同比分别增长2.5%和4.8%。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24.8万辆和132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和9.8%。一季度,整体车市处于负增长状态;4月份以来,在同期低基数影响及多重利好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汽车市场持续好转,产销量延续增长态势,上半年累计实现较高增长。

    据记者不完全梳理,截至7月11日15时,板块内共1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6月份产销数据。其中12家公司上半年累计产销量同比均为增长,其中比亚迪产销增速居首位,分别为95.47%、94.25%。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海外出口增长明显,其中江淮汽车上半年累计出口量同比增长82.98%;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上半年累计海外销量116,218辆,同比增加14.30%。

    对此,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名金对记者表示,2023年汽车工业全力加速。从整车产销数据来看,产销量延续增长态势,市场竞争已经从两极分化走向多极并存。由于新的参与者不断涌现以及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商用车行业已出现去中心化的趋势,一家独大或者一超多强的格局将会被打破。

    截至7月11日收盘,汽车整车板块内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一汽解放在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亿元至4.2亿元,同比增长123.33%至146.84%。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受益于国内经济和商用车市场回暖,公司强优补短,着力各细分市场均衡发展,中重卡、轻卡呈增长态势,海外出口再创同期历史新高,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加。

    此外,中通客车和中国重汽也预告公司净利润最高增长幅度超50%。中通客车在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0万元至5200万元,同比增长82%至137%。中国重汽在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5亿元至5.29亿元,同比增长45%至65%。

    对于汽车行业目前的特点,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主要瞄准新能源车的增量市场,今年6月份,新能源车零售渗透率进一步提升达到35.1%,整体市场持续扩张。目前来看,实现盈利的头部大车企在规模、资金、品牌等方面具备优势,中小型新能源车品牌在销量向上突破的道路上存在一定瓶颈。其次汽车出海给车企带来了更多机遇,海外市场规模可观利润丰厚,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发力较早的企业均带来了一定业绩回报,注重全球市场开发的车企在未来会更有竞争力。需要注意的是重卡细分赛道的复苏。去年重卡市场销量下跌较多,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重卡销量同比降幅超50%,今年以来重卡销售回暖,当前重卡市场有望走出销量底部。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陈雳表示,民用车领域建议关注实现盈利的头部车企,这类企业资金、品牌、规模均占据优势,同时通常在海外市场也受到欢迎,安全边际高。商用车领域建议关注行业复苏基本面变化给重卡企业带来的业绩利好。

    表:今日汽车整车板块涨幅前十个股一览

    制表:曹原赫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