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政策赋能!机构看好!本土创新药国际化突围或提速

2023-07-05 19: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7月5日,国新办就“强化药品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举行发布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表示,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有序推进,审评审批流程持续优化,一大批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获批上市。近年来,累计批准了创新药品130个、创新医疗器械217个,仅今年上半年就有24个创新药、28个创新医疗器械获批上市,有力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广州市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制药工业已形成较大的产业规模和一定的全球竞争力。而随着国内仿制药集采和创新药谈判政策的落实、部分企业走向国际化,在CDMO、原料药、制剂出口等领域,国内产业的资源禀赋优势突出,全球崛起趋势持续兑现。”

    利好政策持续赋能创新药

    近期,有关创新药领域利好政策消息不断。

    7月4日,国家医保局发布《谈判药品续约规则(2023年版征求意见稿)》《非独家药品竞价规则(征求意见稿)》两份文件。酷望投资总经理杨如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次续约规则体现创新药医保支付价清晰化,且续约降幅不断趋于温和。一方面常规目录药品纳入范围显著扩容;另一方面,续约规则更简易,且续约价降幅趋于缓和,更有利于创新药企业对药品价格形成合理预期。更关键的一点,医保基金支出预算从2025年续约开始不再按照销售额65%计算,而是以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药品费用计算,参照标准的变化带来的是医保支付节点金额的提升,利好创新药销售环节。”

    日前,国家医保局还公布了《2023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安信证券表示,自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国内企业共有34款创新药(包括自研产品和引进权益产品)获NMPA批准上市,未来若能顺利通过谈判纳入医保目录将有望通过医保加速进院速度,从而实现产品的加速放量。

    从创新药的整体政策环境看,创新药审评审批和医保支付的政策框架日趋成熟稳定。融智投资高级研究员包金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首先,近年来为鼓励创新药行业发展,国家药监局发布多项政策法规推动创新药品优先审评审批、加速临床试验与药物注册进程;其次,医保谈判规则逐步细化成熟,支付环境明显改善,临床价值高的创新药将在终端获得更加友好的商业化环境,行业正逐步进入创新驱动新发展阶段。”

    机构看好本土创新药国际化突围

    除了利好政策频频加码外,创新药概念板块的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创新药概念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为36.46倍。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5日收盘,创新药概念板块期间累计上涨1.14%,同期上证指数上涨4.43%。众多概念股,即便是龙头品种今年也出现回调,包括药明康德、复星医药、智飞生物等距离高点回调均超10%。

    对于创新药的投资机会,招商银行研究院表示,创新药行业市场情绪正逐渐修复。展望未来,美联储加息处于尾声,有望带动全球医药投资热情回归,从而推动国内一级、二级市场投资热情。

    包金刚表示,“一是随着国内支付环境的改善,临床需求旺盛的独家或竞争格局良好的非独家大品种进入医保后,将持续放量且销售峰值提升;二是我国创新药国际竞争力逐步提升,出海逻辑也将逐步兑现,投资者可以关注国际化领先的创新药企业。”

    吴啟宏说:“受益于海外创新药企的产业链转移、国内创新药大潮的兴起,CDMO企业自2018年以来持续呈现业绩加速增长的态势。从常规小分子CDMO业务的情况来看,我国头部企业已经普遍拥有承接MNC药企原料药订单的生产能力。并且在生产体系的完备程度、快速响应能力、产能建设速度等方面具备强大的全球竞争力。未来随着欧美药企供应链向中国倾斜以及我国企业科技制造属性的持续强化,全球份额提升潜力巨大。”

    浙商证券也表示,看好创新药行业中长期向好趋势,并坚定看好本土创新药国际化突围。

    表:2023年1月1日至7月5日,创新药板块期间累计上涨超20%个股一览

制表:姚尧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