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稀土永磁板块逆势涨超4% 机构建议关注两大投资机会

2023-07-05 19: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7月5日,稀土永磁板块持续走高,截至收盘,稀土永磁板块涨4.12%,位列同花顺板块涨幅榜首位,跑赢上证指数(跌0.69%),板块内52只概念股中有41只个股均实现上涨,其中,银河磁体、中科磁业、中国稀土、创兴资源等4只个股强势涨停。此外,稀土ETF基金(159713)领涨,涨4.21%,成交额为5351万元。

    消息面来看,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7月6日至8日在上海举办,特斯拉人形机器人Optimus确定亮相。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稀土永磁被广泛应用于机器人中的伺服电机当中,受益于政策的扶持、热点事件的催化、国产替代以及新能源产业的迅猛发展等多重因素带动下,人形机器人渗透率持续提升,从而带动了稀土永磁需求增长。随着人形机器人商业化进程加速,人形机器人需求有望迎来大爆发,将进一步扩大稀土永磁需求。

    华金证券表示,在政策加持下,机器人发展有望得到加速,其核心零部件伺服电机也将受益。人形机器人所用的伺服电机主要原材料是高性能钕铁硼磁材,根据文硕资讯数据,特斯拉每台人形机器人需3.5kg高性能钕铁硼磁材用量。根据高盛数据预测,2023年全球人形机器人出货量将达到100万台,假设按每台所需3.5kg磁材测算,人形机器人所需高性能钕铁硼将达到3500吨。人形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将对钕铁硼磁材产业带来新的成长曲线。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稀土行业近期利好政策频出,稀土行业在供需层面出现变化,国内稀土供给弹性正在降低,供给格局逐渐呈现有序化、高度集中化的特点。需求方面,在全球低碳化与电动化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机能效提升、风电、机器人等已取代过去的消费电子而成为稀土永磁需求的主要的驱动因素,需求量级出现了大的跃升。在稀土磁材需求加速扩张背景下,高性能磁材企业龙头正在凭借高技术壁垒增强对下游的议价能力。

    对于稀土永磁行业的发展前景,“未来稀土永磁行业将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随着全球对环保、能源等问题的日益关注以及我国对稀土资源日益加强保护和利用,稀土永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将得到更加坚实的保障。”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多数稀土永磁概念股获得市场大单资金的青睐。7月5日,有40只稀土永磁概念股获得大单净买入,合计净买入额为21.18亿元,其中,中国稀土、北方稀土、包钢股份、厦门钨业获大单资金净买入额居前,均超1亿元。

    对于稀土永磁板块的投资机会,陈雳表示,目前板块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短期看,稀土开采冶炼指标虽有所增加,但总体产量难以短时间大量扩张,供给端偏紧的情况难以有效缓解。长期来看,双碳政策下,风电、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的快速发展,使得未来稀土需求旺盛。目前产业链确实是一个投资性价比非常高的环境,看好其拥有全球定价权的核心资产价格重估带来的机遇。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稀土永磁板块表现主要受到政策催化。中长期看,稀土永磁是中国具备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基本面具备持续提升机会;目前板块个股估值具备吸引力,未来或许还有新的政策支持,稀土永磁方向值得持续关注。

    刘岩认为,通过近期的市场反馈可以看出,稀土永磁行业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和追捧,具有较好的投资热度。投资者可以关注以下两个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方面,稀土永磁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技术创新是推动该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投资者可以关注行业中具有技术创新和研发实力的企业,尤其是能够掌握关键技术的企业,这些企业往往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和竞争力。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和下游应用的进一步拓展,稀土永磁材料在各领域的需求不断增长。投资者也可以多研究和分析那些具有较大市场份额和客户需求优势以及具有较大增长潜力和较好巿场前景的企业。

    表:7月5日涨幅居前十的稀土永磁概念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张昕 孙倩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