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上半年CPO概念股成TMT行业“顶流” ST板块“面值退”数量创新高

2023-07-02 20: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施露

    2023年上半年,A股表现维持震荡走势,行业之间差异明显,出现了结构性分化。一些行业表现出色,而一些行业则遭遇了较大的跌幅。

    据东方财富choice显示,截至6月30日,A股上半年共有173家企业上市,同比上升2.4%,已经退市摘牌的企业有17家。

    据安永发布的《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报告称,2023上半年,A股市场首发上市企业筹资2104亿元,IPO数量同比上升2%。但筹资额同比下降33%,相较于去年同期3家企业筹资额过百亿元的情况,今年仅有1家企业筹资额超百亿元,筹资额为110.72亿元,而去年同期的3家超大型IPO集资额超过900亿元,缺少超大型IPO为筹资额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指数表现来看,2023年上半年,上证指数收于3202.06点,涨幅3.65%;深证成指收于11026.59点,上涨0.10%;创业板指收于2215.00点,下跌5.61%。

    TMT行业最受资金追捧 其中CPO概念股表现最抢眼

    上半年市场热点频出,特别是TMT行业(计算机、通信、传媒、电子)成为A股最受资金追捧的行业,通信、传媒、计算机涨幅位居行业前三,其中通信指数涨幅50.66%,夺得上半年涨幅榜冠军。

    TMT行业中CPO概念股表现最抢眼。CPO是在AI应用等大算力应用场景下光模块的技术和产品演进的方向之一。在高景气度的加持下,CPO概念股年内均迎来“喜人”涨幅,涌现多只人气牛股。

    联特科技夺得上半年涨幅榜冠军。6月30日,联特科技收盘价再创新高,以上半年最高收盘价182.77元/股结束交易。该股因涉及CPO(光电共封装技术)概念被市场热炒,去年底A股市值不到30亿元,最新市值达到237亿元。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772.83%。

    联特科技方面也表示,目前公司CPO相关产品开发还处于初期阶段,技术的成熟及市场的规模化应用还尚需时日,暂未形成收入,800G光模块产品仍处于客户验证阶段,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涨幅榜亚军、季军分别为剑桥科技、中际旭创,均与CPO概念相关。中际旭创、剑桥科技的年内涨幅都在4倍以上,此外天孚通信涨超3倍,兆龙互连、新易盛、太辰光、东田微、源杰科技等股累计涨超2倍。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TMT行业表现亮眼的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给该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和潜力,与其相关的CPO、ChatGPT、芯片、算力服务器、传媒等多个细分方向板块上半年迎来“爆发式”上涨。其次,TMT行业在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创新方面领先,具备较高的成长性和投资吸引力。对于下半年,TMT行业仍有望保持较好的表现,但需要注意市场风险和行业竞争加剧。

    华安证券分析师指出,ChatGPT应用爆火后,国内外科技巨头纷纷加码算力投资,英伟达GPU出现供不应求,目前H100需求搭配InfiniBand以及NVLINK才能达到最好使用效能,配套交换机与光模块订单随之爆发,龙头光模块厂商已经历多次加单,业绩预期不断加强。2024年光模块整体贝塔高景气下,二线厂商也有望充分受益。

    而受市场冷落的行业分别为商贸零售、美容护理、房地产、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新能源赛道也大降温,多数股票今年以来的收益并不可观。

    跌幅最大属ST板块 上半年面值退市股票数量创新高

    在严监管强退市背景下,ST板块遭遇重创。据东方财富choice显示,ST板块指数今年累计下跌20.89%,上半年跌幅前20的股票中,主要由退市股和ST股(或*ST股)构成,其中13家退市股跌幅超80%,中潜退跌幅达到94.05%处于跌幅榜第一名,退市未来、深南退、奇信退、腾信退、退市运盛上半年累计跌幅也超过了90%。其他不少上半年被决定终止上市或上半年摘牌的股票期间跌幅也超过了80%。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上半年面值退市股已创2020年3月新《证券法》实施后的数量新高,据东财choice显示,截至6月30日A股已有9家上市公司因连续20个交易日面值低于1元触及面值退市指标已经退市,分别是*ST中天、*ST庞大、*ST宏图、*ST宜康、*ST蓝光、*ST金洲、*ST西源、*ST凯乐以及*ST荣华,另有多家上市房企收到交易所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

    艾文智略首席投资官曹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定退市股跌幅最大,是市场的正常行为。确定退市股已经没有借壳或者保壳机会,故市场必须出清,投资者用脚投票,这一现象将成为未来市场的常态。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