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电力行业“迎峰度夏” 储能板块表现抢眼

2023-06-29 19: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日前,伴随着全国多地刷新历史同期高温纪录,电力行业也迎来了“迎峰度夏”时期,如何实现削峰填谷,储能作用凸显。

    6月29日,在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开幕式上,深圳上线了国内首个“电力充储放一张网”。据悉,该电力网是我国首个聚合了充电设施、新型储能、分布式能源等各类电力充储放资源的平台。同时,深圳还发布虚拟电厂管理平台2.0版本和《2023深圳数字能源白皮书》,设立新型储能产业基金,成立储能标准化委员会、深圳市电化学储能产业联盟,以及由30位产学研专家构成的深圳市新型储能“超级智囊团”。

    此外,广州开发区近日举行的2023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签约活动上,该区出台了全国经济开发区首个、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区县级新型储能专项政策——《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促进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政策持续推动下,储能市场规模保持高增长。2022年,中国新型储能新增装机达6.9GWh,同比增长191.6%。业内预测,2023年我国新型储能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GWh至20GWh。中金公司最新研报预计,2023年全球储能出货量有望超200GWh,同比增长70%,其中大储(应用在新能源电站、电网等场景的储能)、工商业、户储分别约157GWh、17.4GWh和31.9GWh,分别同比增长79%、146%和39%。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储能需求有很多增长点,其中最为主要的点来自可再生能源,如光伏和风电产生的电能并不稳定,可以通过储能将不稳定的电能收集起来,成为解决再生能源痛点的重要抓手,电网对于储能的需求正持续增长。此外,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带动了储能需求,包括企业储能的需求都在增长。”

    受利好持续催化,A股同花顺储能概念板块近期表现也相对突出。同花顺储能概念板块6月26日至6月29日期间累计上涨1.9%(同期上证指数下跌0.49%),而6月1日至6月29日期间累计上涨3.29%(同期上证指数下跌0.69%)。

    对于储能行业的投资机会,中金公司表示,全球储能市场仍处于高速增长期,大储、工商业储能、户储多应用场景,中、美、欧、“一带一路”多地区储能需求全面高增,具备较高成长性与确定性,催生板块众多投资机会,优选工商业储能与热管理等细分环节。

    广州市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日,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在上海临港签约,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将规划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可达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产品提供范围覆盖全球市场。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电化学储能又将迎来新催化。”

    盘和林表示,“储能包括蓄水储能和化学储能,电网主流的储能方案是蓄水储能。未来化学电池储能和压缩空气储能的需求会显著增加,尤其是汽车动力电池的梯次回收应用,能够以较低成本建设化学储能站,所以储能的投资机会主要围绕锂电池储能。”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现阶段锂离子电池相关板块的估值水平较高,要注意估值风险。”

    表:6月1日至6月29日,同花顺储能概念板块期间累计上涨超20%个股一览

    制表:姚尧

(编辑 张昕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