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海南自贸区板块月内涨近12% 机构称免税概念值得关注

2022-11-09 19: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11月9日,2022中国可持续投资(ESG)与海南自贸港建设论坛在海口正式举行,论坛以“双碳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进行了充分研讨。

    受此利好,海南自贸区板块表现强势。11月9日,同花顺海南自贸区概念板块上涨1.71%,大幅跑赢上证指数(跌幅0.53%)。个股方面,海南自贸区板块30只个股今日有22只实现上涨,其中,ST大集涨停。

    11月1日至11月9日,海南自贸区板块期间累计上涨11.78%,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5.35%)。

    近期,关于海南自贸区板块的利好消息不断出现。10月24日,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创业投资工作指引(2022年版)》的通知;11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有关负责人主持召开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建设等情况的介绍,研究推动解决有关事项,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广州国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权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海南自贸区板块的投资机会主要在政策支持层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个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陆续出台,初步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政策和制度体系。”

    另一方面,资金也是推动海南自贸区板块上涨的重要因素,大单资金正积极抢筹部分海南自贸区板块个股。11月1日至11月9日,该板块共有12只个股获得大单资金净流入,净流入额达到6.27亿元;其中,大单资金对钧达股份的净流入额超2亿元,达到25656.23万元。海马汽车、普利制药、康芝药业、海南椰岛、海汽集团等在内的8只个股的净流入额也超过1000万元。

    此外,海南自贸区板块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也相对突出。根据上市公司2022年三季度报告,海南自贸区板块共有15家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五成。其中,包括钧达股份、海南机场等在内的9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

    对于海南自贸区板块的投资机会,广州市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说:“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海南自贸区中具有免税概念的股票。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后,相关利好政策将进一步释放。此外,10月28日,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cdf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有望促进赴岛客流加速恢复,叠加海南免税消费券发放等活动,有望进一步促进海南离岛免税业的复苏。”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同时具有海南自贸区概念和免税店概念的个股共有6只,分别为海汽集团、海南机场、ST凯撒、海南椰岛、海南橡胶和海南高速。

    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人流’是海南带动各个产业发展的关键,免税业对海南自贸区而言恰好就是牛鼻子工程,这同时也符合我国促进消费回流的政策方向。所以说海南自贸区中具有免税概念的股票更被看好。”

    表:11月1日至11月9日,获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超1000万元的海南自贸区板块个股一览

    制表:姚尧

(编辑 张钰鹏 白宝玉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