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逾7亿元大单资金抢筹12只金属镍概念股

2022-11-03 19: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受新能源汽车、储能等行业发展提振,金属镍价格近期表现强势。国内期货方面,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收盘,上期所2022年12月交货的沪镍期货主力合约涨0.31%,收于191600元/吨。该期货合约本周(10月31日至11月3日)已累计上涨5.16%。外盘期货方面,截至当地时间11月2日收盘,LME镍期货收于24010美元/吨,上涨2.39%。本周(10月31日至11月2日)已累计上涨8.79%。

    受本周镍价上涨等因素带动,10月31日至11月3日,A股同花顺金属镍概念板块期间累计上涨4.81%,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2.81%)。个股方面,金属镍板块25只个股中有23只实现上涨,占比超9成。其中,包括博迁新材、金圆股份、天奇股份、腾远钴业、盛达资源等在内的12只个股涨幅超5%。

    对此,中信期货研究所有色组负责人沈照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有色金属中,镍价本周涨幅相对较大,A股金属镍板块涨幅比较明显,首先是因为在新能源汽车产销高增的提振下,硫酸镍供应整体偏紧,价格易涨难跌;其次,近日关于镍的消息较多,市场情绪对镍价的上涨也起到催化作用。”

    水木长量资本基金经理杨英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除了镍与新能源经济挂钩较紧密的原因外,俄罗斯的镍产量占全球的1/20,且其产量的1/3用于出口,相对容易被炒作,也是近期镍价大涨的重要原因。”

    当然,资金也是推动金属镍板块上涨的重要因素,大单资金积极抢筹板块内多只个股。10月31日至11月3日,该板块共有12只个股获得大单资金净流入,净流入额达到7.28亿元;其中,华友钴业获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超3亿元,达到37603万元。

    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前镍处于中线利空与低库存现状的矛盾僵持中,虽然中线精炼镍供需显现过剩迹象,但当前全球精炼镍显性库存仍处于历史低位,叠加传统消费旺季市场情绪偏强,易受资金炒作,预计短期镍价以偏强震荡为主。”

    对于金属镍板块的投资机会,沈照明表示,“在三元电池对镍的需求保持较高水平情况下,叠加LME对俄罗斯金属可能实施禁令,以及印尼存在调整出口税的预期,对金属镍板块持谨慎乐观态度。部分已经布局印尼等市场,拥有一体化产线的公司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

    最近30日内,板块内13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包括洛阳钼业、华友钴业、蓝晓科技、杉杉股份均获得5次及以上看好评级。

    表:10月31日至11月3日,获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超1000万元的金属镍板块个股一览

制表:姚尧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