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正文

百亿级私募今年以来业绩大幅分化

2021-04-28 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王辉

    来自多家第三方机构的最新业绩监测数据显示,受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影响,内地百亿级私募机构2021年以来的投资业绩急剧分化(按照最新一期净值披露数据,根据相关机构在不同平台发布的旗下所有私募产品业绩加权平均计算,下同)。截至4月27日,业绩最佳与业绩最差的百亿级私募,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22.35%和-17.92%。其中,多家头部明星机构普遍遭遇较大幅度回撤。

    业绩分化明显

    来自朝阳永续的最新监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按照最新一期净值披露数据及相关私募旗下所有业绩公开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计算,监测到的63家百亿级私募机构中,共计有38家机构年内实现正收益,25家机构年内收益率为负。其中,业绩排名前三的百亿级私募,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22.35%、11.38%和7.76%;业绩最差的三家,收益率则分别达-17.92%、-9.94%和-7.76%。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业绩排名第一的百亿级私募,为近两年规模增长较快的广东某私募机构;业绩最差的百亿级私募,则为一家总部位于西南地区的某证券投资私募。以头名与倒数第一名对比来看,首尾之间的收益率差距巨大。此外,朝阳永续监测到百亿级私募业绩排名靠后的机构,包括多家私募行业知名机构。

    私募排排网对内地66家百亿级私募的业绩监测显示,截至4月27日,按照最新一期净值披露数据及相关私募旗下所有业绩公开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计算(因获取的各家机构产品数量不同,各第三方平台的收益率监测数据不尽相同),2021年以来内地百亿级私募收益率排名的倒数第一和第一名,收益率分别为-12.10%和13.23%。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第三方机构发布的2021年以来不同规模股票策略私募机构的业绩来看,今年以来百亿级私募的平均投资成绩,尚未表现出较明显优势。来自格上研究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百亿级私募平均收益率为-0.59%,在五档规模(10亿元以下、10亿至20亿元、20亿至50亿元、50亿至10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业绩排名中,位列第四。

    选股准确度和策略应对效率欠佳

    由于今年春节之后A股市场遭遇一轮急速回调,且大市值白马股普跌,多家百亿级私募的投资收益均在此期间遭遇较大回撤。回撤幅度排名居前的私募,大多为知名度较高的明星私募。

    某第三方机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最新一期净值日(多数机构最新净值日均为4月初),内地共计有9家百亿级私募在此前一个月内的净值回撤幅度超5%,其中净值阶段性回撤幅度最大的机构,回撤幅度高达10.48%。同时,近几年规模快速扩张的两家千亿级头部私募,旗下也有少部分产品今年以来的浮亏达到10%左右(截至最新一期净值日),相关产品2月以来的最大回撤则达到15%左右。

    上海某成立较早的一家大型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对比2019年和2020年,今年以来百亿级私募机构为产品客户带来的投资体验相对欠佳。一方面,作为“选股手艺人”,今年以来百亿级私募的“选股准确度”和策略应对效率,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交易及个股偏好过于拥挤”的不利影响,具体体现在春节后的大市值白马股集体回撤;另一方面,在A股市场机构化趋势日趋深化的背景下,头部机构在规模快速扩张之后,也需要对如何持续获取阿尔法收益有新的思考。对比优秀公募基金产品而言,百亿级私募同样需要直面如何持续获得长期超额收益的课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