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变革如鲸向海 教育回归本源

2021-12-13 02:33  来源:证券日报 许洁

    许洁

    12月7日是大雪节气,“至此而雪盛也”,隆冬正式开始。这天,记者见到了从一家知名思维类教培机构离职的朋友,他很感恩自己能拿到公司给的N+1补偿,也庆幸重新找到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因为求职的过程远比他想象的要难,“很多企业不要教培机构出来的人,莫名其妙就遇到了就业歧视。”

    对于教培行业的2021年,这个朋友形容就像“灭霸打了个响指,一半的人突然就没了”。鼎盛时期,其所在公司每个月至少会招50名新员工,“但突然有一天,原定的招聘计划被叫停,公司进入了迅速收缩的阶段。”

    “双减”政策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那就是让教育公平得到维护,“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但有很多因素在影响着教育公平的实现,首先是校外培训机构泛滥,用高薪挖走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导致公立学校师资流失严重。同时,这些培训机构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贩卖焦虑,教超纲超难的知识,破坏了教育生态,众多学生和家长被裹挟其中,苦不堪言,资本却赚得盆满钵满。长此以往,读书改变命运就成了一句空话。更严重的是,这套体系筛选出来的人才,不全是因为天赋和创造力,而是因为他们从小获得了更多更好的校外培训。孩子沉浸在分数、刷题、培训之中,并非成才的好途径,甚至会造成负面影响。这显然不符合国家选拔人才的初衷,与“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相背。

    “双减”政策落地后,包括新东方、好未来、高途、猿辅导、作业帮等在内的众多教培机构纷纷转型,成人教育、职业教育、素质教育成为新方向,但成效如何尚待检验。

    在教培机构转型的过程中,一些新乱象也值得警惕。“双减”政策之下,非学科类兴趣班受到了家长热捧。以跳绳为例,这一项目是不少地区小升初、中考的体育选择项目。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儿童培训中心发现,跳绳已经成为了热门课程,但除了锻炼体能之外,针对考试或是比赛的需求更多。如果把跳绳、篮球、游泳等和体育考试相关的兴趣班变成兴趣“应试”班,把艺术、编程等变成新的竞争赛道,让素质教育成为新的“素质应试教育”,这样的兴趣班就又“变味”了。

    一些家长担心,限制辅导机构会不会影响孩子的竞争力?但事实上,“双减”是一套组合拳,在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的同时,还在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等多发面协同发力。

    比如,12月份,北京市印发《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提出,2022年面向全市所有初中学生,由公办学校名师提供免费的一对一、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划一下重点就是:名师免费给予辅导。

    以前只有在校外培训机构花大价钱才能请到的名师,现在免费可得,对于家长而言是荷包的减负,对于教育而言,更是公平的直接体现。

    行业变革如鲸向海,退无可退,时代革新的浪潮涌起,是做阳光下闪耀一时的泡沫,还是踩着冲浪板在大浪中奋勇前行?相信每个人心中早已有答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