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从美国光伏“伪利好”看打不破的壁垒

2021-12-10 00:50  来源:证券日报 于南

    于南

    绿色转型是全球经济最具确定性的方向,如今与之相关的供应链、技术,就像煤炭、石油和稀有矿藏,被视若珍宝,也令人垂涎。

    几天前,作为中国光伏屈指可数的竞争对手(2020年组件全球出货量前十中的两家外资企业之一),Hanwha Q-cells母公司Hanwha Solutions(以下统称“韩华”)官宣,将斥资1.6047亿美元收购REC Silicon ASA16.67%的股份,并重启后者在美2万吨多晶硅产能。

    韩华毫不讳言,这笔投资基于《美国太阳能制造法案》将“为(美国产)太阳能级多晶硅提供每公斤3美元税收抵免”。

    《美国太阳能制造法案》此前已并入于11月20日获美众议院投票通过的《Build Back Better Act》(译为《重建更好未来》)。作为《重建更好未来》的一大看点,其计划支出5550亿美元,采取“赠款、贷款、税收抵免和采购等”,重点支持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关键行业,并强调“促进美国国内供应链发展”“推动对美国制造业脱碳和振兴的资本投资”。

    而即便人们并不看好《重建更好未来》接下来仍能赢得美参议院表决通过,美方却还是凭着“重振制造业”的空头支票,成功“吸引”到了号称韩国十大财团之一的韩华,更实实在在填补了其本土光伏产业链中太阳能级多晶硅的空白……

    回眸A股,今年以来一路高歌的光伏板块恰恰对近期“美国国际贸易法院(CIT)恢复双面太阳能组件201关税豁免权、将201税率由18%下调至15%”的“利好”保持了“冷静”。

    毕竟,清醒的投资者不难识破:CIT的“表演”实在毫无意义,原产于中国大陆以及在东南亚组装的中国光伏组件(含双面),依旧无法“公平”进入美国市场。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大陆光伏组件进入美国市场,须承受“双反”“201措施”“301条款(包括组件、逆变器、接线盒、背板等全产业链设备)”以及“暂扣令(WRO)”的层层盘剥;而即便极少数“转战”东南亚的双面组件躲开了201措施,只要无法证明其未含有中国合盛硅业生产的金属硅,也必定会遭到“暂扣令”制裁。

    再来看看“CIT调降201税率及豁免双面组件201关税”这则所谓“利好”:且不论2018年1月份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进口光伏产品采取为期4年的201措施,本就设定了2021年税率递减至15%的规则;就在CIT公布上述消息短短一周后,11月2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便迫不及待发布决定,将对2018年起实施的201措施延期,并会在12月8日前向总统提交调查报告及决定(由总统做出是否延期的最终决定)。

    2018年起实施的201措施,可以理解为美国在“双反”“301条款”之外,为全面封堵输美中国大陆光伏产品进行“补漏”,旨在精准打击希望通过“转口贸易”避税的中国产能。根据有关条款,201措施最少实施4年,本应于2022年2月到期,但其被允许最多延长至8年。

    纵观十年来中美光伏贸易纠葛,几乎可以肯定,美国打压中国光伏的决心“坚定不移”。但辩证看待:其根本在于中国光伏足够强大,威胁了美国“利益”,以及美国将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视作争夺绿色经济主导权的高地。而其之所以能任性挥舞贸易大棒,不外乎自信于科技实力,亦有庞大市场撑腰;同时,从商业出发,中国光伏对这一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抱有执着期待。

    美国能源部今年9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Solar Futures Study》,以2035年将建成95%脱碳化电网为目标倒推,届时太阳能将成为美国第一大电力来源(占比40%),则光伏总装机要达到1600GW。而据2020年底美国累计光伏装机为93.2GW(国际能源署数据)计算,在2021年到2035年的15年中,美国平均每年须新增光伏装机超100GW,相比之下,国际能源署对今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的预测,也不过156.1GW(增长17%)。

    而除了市场,美国还正在通过《美国太阳能制造法案》《重建更好未来》以及种种贸易壁垒,无所不用其极地为光伏等制造业回流创造条件……

    应看到,当产业竞赛全面升级为对绿色经济主导权的角逐,进而成为国际博弈的筹码,再强大的供应链抑或核心技术也会变得渺小,乃至难以主宰命运。而产能已逾全球80%的中国光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需要“走出去”,到中国以外、占全球年均新增装机三分之二的巨大市场中,汲取生存所必须的养分,这其中当然也包括美国。

    既然如此,我们又该以怎样的自信和姿态,疏导、顺应中国光伏的需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