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上市公司要对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真正负责

2021-12-07 15: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择远

    择远

    因为终止员工持股计划,某上市公司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进一步说明连续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兜底式增持的真实用意,以及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的情形等多个问题。

    对于终止员工持股计划,该公司给出的理由是,目前相关融资政策发生变化及市场原因,导致继续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的难度较大。

    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可以提高员工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完善员工与全体股东的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水平,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彰显出上市公司高管对公司中长期发展的信心。

    但是,需要警惕的是,有些员工持股计划在现实中被“玩坏了”。有些公司不是为了员工利益考虑,而是出于自身利益的需求。

    笔者认为,既然选择上市成为一家公众公司,那么,上市公司的高管一定要对自身的一言一行负责,要对所做出的每一个决定负责,要对可能会面临的风险、遇到的问题提前有一个预判。如果只是凭一时口舌之快,或者是一拍脑袋做出的决定,这样的决定不要也罢。

    同时,上市公司更不能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之名,行忽悠投资者之事。比如,有的上市公司在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之后,迟迟没有行动,甚至到最后终止计划。这就难免会让投资者产生公司是否在忽悠的想法。

    所以,这就需要高度关注上市公司是真心实意地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还是想借此拉升股价。如果造成公司股价异动、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必须要加大处罚力度,并督促上市公司建立投资者损害补偿机制。

    目前,上市公司借员工持股计划之名搞利益输送,一般会被交易所关注到,并且会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员工持股计划购买价格存在折价的依据及合理性、公允性,是否符合“与其他投资者权益平等”的基本原则等。

    事实上,对于员工持股计划的监管,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公布、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时,必须严格遵守市场交易规则,遵守中国证监会关于信息敏感期不得买卖股票的规定,严厉禁止利用任何内幕信息进行交易;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进行监管,对利用员工持股计划进行虚假陈述、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的,中国证监会将依法予以处罚。

    比如,有上市公司董事长作为员工持股计划当事人,在该计划买入公司股票事项上涉嫌内幕交易被查;有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吃相难看”,将员工持股计划变为操纵市场牟取非法利益的道具,最终受到重罚。

    这些都给上市公司及高管敲响警钟:上市公司推员工持股计划,一定要符合要求,不能借此忽悠投资者,更不能借此为自己牟取非法利益。否则,必然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