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要让“专精特新”企业得到高质量培训

2021-12-08 16: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择远

    择远

    笔者日前看到一则通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将于本月中旬举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研修班,拟邀请国家相关部委、北交所及相关领域资深实操专家授课。

    除了相关协会,各地政府部门、科技园区等亦有举办一些培训班,培训的目的包括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帮助企业理解政策,学懂规矩,提高申报精准性,为冲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做准备。

    笔者认为,各方针对中小企业开展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解析,剖析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专精特新”企业带来的机遇,引导和推动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这是好事。但是,一定要确保让企业得到高质量的培训。

    首先,对培训企业的选择要严格把关,不能为了数量而忽视了质量。

    笔者查询了一些培训通知,注意到基本上都是让企业自行报名,报名条件有的提到,重点面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公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中小企业的主要经营管理者。但是,有的要求就相对简单,比如笼统地提出参加培训的人员是“科技企业负责人”“‘专精特新’企业及培育库企业”。

    笔者认为,既然是专业的培训,那么就一定要做到有的放矢,让真正有需要的企业得到培训的机会,让培训的效果看得到。如果只是采取广撒网的形式,培训的企业数量是上去了,但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会如何呢?

    其次,是否能在不增加费用的情况下,多举办一些“含金量”高的培训。

    根据财政部、工信部下发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任何机构和单位不得以参加收费培训班或解读班作为企业申报前提条件。笔者注意到,绝大多数的培训都是公益性质的,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还会免费发放相关培训资料。

    但也不乏一些培训班(研修班)是要收费的。笔者搜索到的一则通知显示,为期一年的培训费用是每人4万元,其中,财政补贴1.5万元,学员自筹2.5万元;另一则通知显示的培训费用同样是4万元,其中,学员(企业)自筹2万元。这些培训周期较长,往往需要一年的时间,同时被冠以“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专精特新’专题培训”之类的名称。笔者不禁担心,这类花大价钱上的培训班,那些处于初创期的企业是否真的会去报名参加呢?这是否会成为某些企业负责人扩大“朋友圈”的一个途径呢?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这类培训的“含金量”又有多少呢?

    笔者认为,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让企业的“掌门人”掌握科学、系统的管理企业的技能,了解更多的支持政策,非常有必要。如果能在不增加企业支出的情况下享受到“含金量”高的系统性的培训,是不是会更好呢?

    目前,我国有企业4600万户,99%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面对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培育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不容易,让他们得到高质量的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