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民生杂谈 > 正文

千帆过尽终不悔 读曹凤岐老师自传《坦荡人生无悔路》有感

2018-07-09 13: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松剑

    刘松剑

    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曹凤岐教授在其60周岁纪念会上,以PPT演示的形式,讲述了他的人生经历,但短短一个小时无法穷尽所有细节,众多弟子都对曹老师的既往非常感兴趣,我当时曾想如果曹老师有一本自传,我们能更深刻理解那个年代,领会曹老师思想。因此,2015年元旦刚过,我便联系了一位非常著名,多次为他人代写传记的记者朋友,希望能够曹老师口述,他为曹老师代写,以此自传为曹老师65周岁祝寿,他听闻和曹老师合作,欣然应允,承诺曹老师生日前一定完稿出书。当我兴致勃勃的把这个提议告诉曹老师时,被曹老师一口回绝,掷地有声的说:“谢谢松剑的好意,你们想了解我的经历和祖国发展历程的心情我能理解,自传我可以出,但我要亲自写。”我无法想象,接下来的两年,一个手抖的老人,在有众多社会活动占据大量时间的前提下,凭借何种精神,以“一指禅”的形式,写出几十万字自传,为北京大学120华诞及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2.jpg

    新书出版,五一假期第一时间拿到,我便迫不及待连夜一气读完,并做了重点标注。过几天,又重新通读一遍,感慨颇多。导师的自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几十年过去,细节清清楚楚,用最翔实事例,记录最真实历史,是对新中国几十年发展的最好注释。

3.jpg

    众多章节,让我印象尤为深刻:对目前资料甚少的北大文革做了系统介绍;与孙老师伉俪情深、相濡以沫,让人体会到何为真正爱情;股份制改革,举步维艰;对弟子要求德才兼备等等。

    第三章 北大风云

4.jpg

    北大文革,是很多当事人避之不及的话题,但曹老师勇于直面历史,在“北大风云”一章中,拨开层层迷雾,还原真实北大文革,回忆当年蹉跎岁月。在历史的洪流中,个人是如此渺小,只能在无奈中被裹挟前行,甚至成为被“垮掉的一代”。入学仅一年就停课闹革命,对于没有定力的人,就是一场灾难。但曹老师认识到扎扎实实搞好经济建设才是报国之本,业余时间刻苦自学,奠定学术基础,文革后一头扑进学术海洋,最终硕果累累,推动中国经济、金融市场巨大进步。

    第四章 曲折十年之我的婚姻

5.jpg

    在目前这个众多以高富帅为婚姻标准的社会,曹老师和师母的爱情,弥足珍贵。在《我的婚姻》一节中,曹老师描述由于兄弟姐妹多,家庭经济困难、负担很重,北京很多追求物质的姑娘对曹老师避之不及,但师母却说:“知道你家里困难,但我不在乎,我不相信会穷一辈子,只要努力,肯定会改变贫穷的现状的。”事实证明,师母的眼光和选择无比正确。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站着一位伟大的女性,在贤内助师母相助下,在以“理解和沟通”做为经营婚姻原则指导下,曹老师在人生中不论遭遇多大挫折,都能笑对人生,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实现人生目标。师母不为物质诱惑,参透人生本质,以致二人相濡以沫,其乐融融,值得现代年轻人认真学习和思索。

6.jpg

    第六章 股份改革

7.jpg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有两大创举:一项是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另一项就是企业股份制改革,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途径。文革过后,企业运行效率低下,急需找到破题良策,在此情况下,股份制应运而生,仿佛是一把钥匙,打开了中国企业改革的死结。如果说厉以宁老师是中国股份制的鼻祖,曹凤岐老师就是中国股份制的舵手,奠定了股份制既符合公有制的要求,又适应商品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基石。但在变幻的社会大环境下,改革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进五步、退三步,曲折反复成为常态,改革先驱极易成为先烈,厉老师和曹老师也因为坚持股份制受尽委屈,遭遇不公。曹老师的沥血之作《中国企业股份制的理论与实践》被打成“大毒草”,申请破格提升教授职称在院、校两级学术委员会均通过的情况下,依然被所谓的“终审小组”否决,背后就是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的无形之手。教授职称是对教师的荣誉和肯定,因股份制而失之交臂,接下来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被否,乃至“股份制改革”的课程都被停掉,可以想象当时曹老师心中的悲痛与愤懑。许多人建议曹老师放弃对股份制的研究,曹老师没有退却,依然咬定青山不放松。度日如年的漫长等待中,历史终于翻开新的一页,祖国迎来“东风吹来满眼春”的又一历史时刻,股份制被彻底平反,曹老师这些“为中国改革而勇敢探索的人们”,以自己的学者良知,坚守底线,展示了中国文人的不屈意志与铮铮铁骨,虽经历文革,但中国流传千年的士大夫精神,文脉尽在。

    股份制改革仅是中国改革一个缩影,曹老师清醒认识到:“改革的核心是思想、理论的革命,必须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从旧的、传统的理论、思想、观点和习惯势力中解放出来、摆脱出来,才能在改革实践上有所突破。”

    回首当年,轻舟虽过万重山,但前方依然流急滩险,仍有比如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问题、企业家阶层问题、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与并购问题等等亟待解决,但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冬末已至,春天还会远吗?

    第十一章 不忘初心

8.jpg

    曹老师从教四十多年,论文弟子三百,授课弟子过万,可谓桃李天下。曹老师经常说:“我最大的满足和成功是是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学生。”众多弟子在金融行业从业,而且多为所在机构的核心及领导,这一切均源于曹老师和我近2600年前的同乡---孔子,具有一致的育人理念,那就是:“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曹老师在学业上对弟子严格要求,论文成果必须原创且有深度,坚决不允许“丝毫瑕疵产品”出厂。在做人上,更是高标准,严要求,希望学生做到“德高怀远,追求卓越”。曹老师经常告诫大家:“千百年来,古今中外,没有一个人是因为财富众多而被人们长久纪念,他能留存于民间的名声,几乎全部地来自于他的德行与公共行为。”“金融行业,诱惑众多,不要看谁挣得多,而要看谁活得长。”句句均是做人行事的金玉良言。

    曹老师不仅教大家做人道理,还给大家创造成长平台。

    曹老师与时俱进,微信群兴起时,亲自做群主,建立曹门弟子微信群。在微信群中,不但经常和大家分享学术观点,还定期发通知举办最新知识和热点政策讲座,让大家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曹老师不喜欢过生日,但学生们都建议,众多弟子年龄跨度较大,平时接触机会少,过生日只是由头,真正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聚会及交流平台。曹老师这才应允,但有个原则:从不收学生任何礼物。在曹老师65岁生日,我上台做了发言;70岁生日,为了配合轻松搞笑气氛,我们一起排练并表演了舞蹈。借此,也结识了众多兄弟姐妹,同门之间,工作和生活中都互相给予很多帮助。

    曹老师身体力行,用“只要桃李芬芳在,功成身退又何妨”的信念,滋润着这片生机勃勃的沃土,绿树成荫,硕果累累。

9.jpg

    通书读遍,掩卷沉思,曹老师半世经历,和新中国每个时代紧紧相连,每次都勇立潮头,现在回看仍觉惊雷滚滚、大浪湿衫。曹老师的自传是精神饕餮大餐,值得反复阅读,细心体会,将其精华融进血液,深入骨髓,必将终生受益无穷。

    最后以一首小诗做为对自传总结和对曹老师最美好祝福:

    寒门俊杰入燕园,

    半世沉浮志更坚。

    经纶济世泽寰宇,

    老骥伏枥再向前。

    (作者简介:2004-200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师从曹凤岐教授。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从业十余年,曾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部门经理,金浦产业投资基金副总。现创立北京松沃资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任董事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