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高增长

2021-04-17 06: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强劲,高达18.3%的增速让人“眼前一亮”,但这个高增速有其特殊性。

    一方面是基数低。去年一季度是中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候,大量经济活动因防疫需要按下“暂停键”,当季经济增速为-6.8%。

    另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经济复苏进程明显领先。如此背景下,今年一季度经济很容易取得两位数增长。

    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要看同比数据,还要看更加有可比性的环比数据、两年平均数据等指标。这些参考指标可以平滑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更为真实反映经济恢复状况。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6%,两年平均增长5%,这一水平好于去年三季度。这些数据说明了中国经济稳步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但是恢复的过程面临着诸多挑战,需求不足的矛盾仍较突出,部分服务业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着较多的困难,恢复的基础仍需加固。

    罕见的高增长数据让人欣慰,但我们还不能过于乐观。要对中国经济形势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要从多个维度去客观看待经济形势,既要保持对经济稳步恢复、稳中向好的信心,也要警惕各类风险和挑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