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美联储将维持宽松货币立场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实际利率水平会继续降低

2020-09-17 17: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周四(9月17日)凌晨2点公布了利率决议、政策声明和经济预期。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不变,将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美联储点阵图显示,直到2023年末都将按兵不动。

    “此次美联储会议释放出三个信号。”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美联储将维持当前利率水平至2023年,强调至少以目前的速度或更快的速度继续购买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证券,以维持宽松的金融条件;二是上调了今年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预期,表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更趋乐观,与OECD的最新预测值一致;三是正式确认2%的平均通胀目标。

    鉴于前一段时间美国经济反弹形势较为乐观,美联储调高了对今年的经济预测,2020年GDP增长预期由-6.5%上调至-3.7%,2021年GDP增长预期由5.0%下调至4.0%,2022年GDP增长预期由3.5%下调至3.0%,并预计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为2.5%。

    美联储在会议后发表的声明说,未来的经济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发展,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直至实现通胀目标和充分就业,为此将允许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略高于2%,以实现2%的长期通胀目标。

    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认为,由于美联储的经济数据预测均为相应年份的第四季度数据,而美国第二季度GDP同比为-9.1%,第三季度GDP同比预计将为-4%至-5%,意味着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反弹速度将有所放缓。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预计通胀在2023年才能勉强达到2.0%,意味着加息时点将更加延后。

    同时,熊园认为,本次会议上,鲍威尔表示将调整主街贷款计划,未来可能增加规模。在新一轮财政刺激难落地的情况下,美联储能否有效扩大企业信贷支持,将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关键。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正常情况下美联储希望保持核心通胀率接近但不高于2%,虽然当前来看美国通胀绝对值并不高,但由于今年疫情以来美联储货币政策极为宽松,叠加纾困政策的大力推行使美国消费恢复远快于生产恢复。市场预期明年美国可能面临通胀问题,这将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构成制约。

    伍超明认为,未来美国货币政策将继续采取量宽形式保持流动性充裕,在允许通胀水平超过2%时也保持政策利率不变,意味着未来美国实际利率水平将继续降低,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和降低债务负担。美国未来几年将出现经济增长和通胀回归长期水平,但利率迟迟低于长期利率水平的现象。

    “美联储最新声明是一种纯鸽派的表现,不过,依然弱于市场的预期,投资者在未来数月还是会想要了解更多细节。”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此,徐阳以美股走势为例进行说明:尽管美联储暗示其在2023年之前不会加息,但是美股昨晚没有因此而上扬。其中两个原因至关重要:首先美联储上调了经济预测,这对于在疫情期间大涨的科技股来说不是一个利好,而最近科技股的走势对于美股整体而言非常重要;其次鲍威尔并没有给出进一步刺激的承诺。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美股短线上涨,道指一度涨超300点,但随后鲍威尔警告复苏之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股尾盘跳水,纳指和标普转跌,道指仅勉强收涨。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