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陆续下达 专家认为宏观政策应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

2020-09-16 15: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投资方面,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投资造成巨大冲击,投资增速一度出现大幅下滑情况。1月份至2月份,投资下降24.5%。2月份以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各地方、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补短板力度,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

    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发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恢复,投资增速逐月回升向好。数据显示,二季度投资增长4.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0.9个百分点;7月份投资增速6.7%,8月份增长8.4%,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

    孟玮表示,特别是随着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陆续下达,项目开工和资金到位情况持续好转,投资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总体态势。

    项目审批方面,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家发改委共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个,总投资882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和信息化等领域。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0.3%,降幅比1月份至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8月份环比增长4.18%。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0.3%,制造业投资下降8.1%,降幅分别比1-7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2.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6%,比1-7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表示,投资数据指向经济内生动力增强。8月份,制造业投资表现十分亮眼。除了受去年低基数效应影响外,经济运行处于内外复苏共振阶段也对制造业投资形成带动,此外7月因洪涝影响,季节效应后延或亦有贡献。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结构方面,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仍然表现最好,是制造业投资的主要支撑。1月份至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8.8%,较前值继续提高1.4个百分点,且明显高于整体制造业投资,其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8.3%、7.8%。总体看,制造业投资增速在部分行业的引领下,呈现加速修复态势,但以当前的增速向后推演,预计今年制造业投资转正的概率仍然不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综合来看,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速持续回升,累计增速转正,消费当月增速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经济指标积极的改善迹象逐渐增多。往后看,随着需求继续回升,三驾马车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逐渐增强,预计三季度经济将较二季度继续回升。下阶段,宏观政策要继续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对于基建投资,要切实用好政府债券、中长期信贷等资金来源,加快对经济形成有力的拉动作用。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