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蒙格斯:金控法规打补丁后 还需建立四道防火墙

2020-09-15 20:55  来源:新浪财经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蒙格斯

    要想防范混业经营风险,打完法规补丁后,还需要建立四道防火墙。

    9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授权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开展市场准入管理并组织实施监管。同日,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我国金控规则正式出台。这次金控办法的出台,一方面,是对市场上已经出现的各种金控市场乱象的治理,另一方面也是对目前市场上已经具有真正金控能力的主体的一种认证,是对整个行业发展的一个法规补丁。

    蒙格斯认为,要想防范混业经营风险,打完法规补丁后,还需要建立四道防火墙。金融分业经营一大优点在于行业间的彼此隔离能有效阻碍风险跨行业传播,就像在行业之间存在着天然的防火墙,而混业经营产生了跨机构、跨市场、跨业态的风险传播,对此就需要完善内部防火墙制度,以保障金控公司内部风险的隔离。四道防火墙包括:1.业务防火墙。依照牌照,限制子公司经营范围,严控关联交易。2.财务防火墙。子公司独立财务核算,确保资金流向清晰可追查,禁止通过关联交易随意拆借集团内部资本。3.信息防火墙,规范信息共享问题。4.人事防火墙。专人专职,谨防因兼职流动而带来关联交易的可能性。

    《道德经》:“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首家中国宏观经济拐点研究和风险研究的独立智库机构,对经济、金融、法律、风险等领域开展量化模型研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