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资管行业或迎四大挑战

2020-06-22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19日在平安资管创新业务发布会上表示,资管行业可能面临的四大挑战有:低利率带来的资产荒;企业的信用风险更难评判;“去杠杆”大环境下对资管能力的要求更高;外资进入加剧同业竞争。在此背景下,投资风险管理的挑战与应对引起了各方关注。平安资管KYZ平台董事总经理孙海容介绍,债市违约常态化后,信用研究已经成为信用债投资的必经之路。

    四大挑战三大变化

    万放指出,资管行业可能面临的四大挑战有,低利率时代会带来资产和资金的差价急剧收窄甚至倒挂,会带来资产荒;复杂的信用环境的变化,经济的下行,企业经营面临越来越高的挑战,哪些企业可以在复杂的环境下生存,哪些企业会面临危机,这是个更加复杂的挑战;资管新规的执行,带来去杠杆、去通道、去非标,对提升资产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市场的开放,会有越来越多的世界著名资产管理机构和我们同台竞争,会带来行业的变革。

    万放表示,资产管理和投资管理最重要的是信息的筛选和收集,决定了管理人的效率,效率决定信息筛选的速度和决策的效果。

    “在物联网的时代需要依赖科技,快速有效地进行决策和筛选,所以我认为未来会有三大变化。”万放说。首先,在行业结构上,有品牌、资源、团队、系统的头部资产管理机构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其次,在战略布局上,拥抱科技,通过系统控风险、助投资、提效率、降成本。最后,在能力建设上,强化投研体系,强化风险管理的体系,通过引入更多的工具,更多的方法来助力风险管理,为投资降成本、增效益。

    十维度透视信用风险

    在资管行业面临上述调整的大背景下,规避信用风险成了重中之重。

    孙海容指出,自2014年“11超日债”违约开始,债券市场已经经历了三轮违约潮。截至2020年5月底,债市已违约主体166家,违约金额4209亿元,债市违约已进入常态化。

    债市违约进入常态化后,信用研究已经成为信用债投资的必经之路。她认为,可以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个视角,从系统性因素、个体化因素、经营因素和财务因素这四个立面,以及宏观环境、行业景气、市场竞争力、公司治理、发展战略、市场表现、舆情、关联传导、财务治理、财务表现这十大维度透视债券信用评价。

    孙海容指出,在行业景气方面,分析聚焦于影响行业效益的因素:量价、成本与库存为刻画行业景气变化的最佳可选指标。

    在公司治理方面,好的公司治理架构会使得股东、管理层和员工利益高度一致,促进公司的长期向上发展与持续优良的业绩;差的公司治理架构易激化各方矛盾,甚至会影响公司生存。

    在财务质量方面,公司一旦从粉饰财报走向造假,离违约也就一步之遥。孙海容指出,会计具有艺术性特征,从财务粉饰到财务造假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财务造假是持续性行为,企业通常在多年间于多个环节进行粉饰操作。财务质量的评估在于从财报内外证据挖掘造假手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