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董少鹏:金融改革增强"弹性"才能助力"双循环"

2020-06-19 11:00  来源:中宏网

    中宏网北京6月18日电 6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2020)开幕上发表书面致辞,强调“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同时提出做好五项重点金融工作。在年中时点,刘鹤这番讲话传递出哪些深意呢?

    中宏观察家、证券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18日接受本网采访,对“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做了分析。他认为,在疫情压力和国际单边主义干扰下,中国如何统筹好内外部市场、统筹好自身发展和参与国际经贸合作,是一个挑战,也是重要机遇。

    “国内循环为主,指的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时刻,我们要充分运用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促进国内生产、消费、流通和金融服务的畅通,以扩大内需战略为抓手。”董少鹏表示,同时,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已经一体化的格局下,要更加重视全球合作,要以更加创新的开放举措应对单边主义造成的损害。其中,包括与美国保持相对稳定的贸易往来。也要扩大与其他经济体的经济贸易合作。保持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格局是战略性安排,是顺应市场规律的安排。

    刘鹤副总理指出,今年金融体系的重点工作主要在于五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深化改革开放。

    董少鹏认为,适应常态化防控疫情和经济恢复的需要,金融改革有了新的内涵。“刘鹤从五个方面阐释了金融重点工作,重点是创新和开放,即聚焦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董少鹏认为,除了第一个方面谈货币政策总的基调,第四个方面谈管理风险,第二、三、五个方面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即着力打通货币传导的各种堵点,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结构,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贷款、制造业贷款比重;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加快发展资本市场;加快出台和落实金融改革开放举措。

    “其中,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中具有枢纽功能,对贷款市场、风投市场、基金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并购重组、科技创新都具有牵引作用,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体系,也是完善其基本功能。”董少鹏指出,新证券法为制度升级规划了法律框架,也提供法律支撑。刘鹤说,要着力增强交易便利性、市场流动性和市场活跃度,健全鼓励中长期资金开展价值投资的制度体系,很有针对性。这表明,高层对资本市场的弹性、韧性、预期有了更深刻认识。资本市场具有资产配置功能,也具有风险化解功能,这就是弹性。在信息透明、参与者独立判断的基础上,价格波动只要不脱轨,就给予尊重。同时,要强化对市场中介机构的监管,依法打击造假、欺诈、内幕交易行为。

    “刘鹤提到出台和落实金融改革开放举措时,强调了‘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支持香港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作用’三个话题,说明中央把改革开放与外界关切统筹考虑,并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这些关切。”董少鹏认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就是真心实意地与各国一起分享发展红利。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中美贸易基本盘,继续发挥香港最稳定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既是稳定中外合作关系的内容,也是维护中国发展利益的内容,既是承诺和善意,也是中国继续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不存在中国发展壮大了,就必然其他方面带来压力或者利益减损的逻辑。

    “实践反复证明,在全球金融一体化时代,单边主义损人不利己。大家不仅应当在危机时刻一起想办法,一起协调政策;即使危机过去了,也应当加强对话沟通,加强政策协调,建立和完善共建共享机制。”董少鹏指出,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是时代的进步,但也会面临新的问题。在全球化下出现的一些不平衡现象是暂时的和局部的,只有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才能找到有利于各方、有利于大局的创新办法。

    董少鹏表示,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在当前危机时刻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初衷是努力维护货币财政政策的常规状态,努力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主要经济体也应当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加强沟通,尽可能形成合力,增大正面效果,减少不利影响。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