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昆仑健康保险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中国经济需先“求活”后“求稳”

2020-04-01 20: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汪世军

    本报见习记者 汪世军

    货币政策主要解决市场流动性问题,财政政策则是主要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

    对于中国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节奏,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则是这样认为的:即“一季度靠货币,二季度看财政,三季度见效果”。同时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需要先“求活”,后“求稳”。

    一季度靠货币“挺住”

    二季度看财政“稳住”

    今年一季度,对中国经济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证企业享有足够的现金流,帮助企业“挺过”疫情。张玮认为,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观点,是基于如下权威数据。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323亿元,同比下降24.5%,环比下降27.38%。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8938亿元,同比下降26.4%。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3.5%(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环比下降26.63%。分三大门类看,1-2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5%,制造业下降15.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7.1%。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3.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48476亿元,下降18.9%。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38.3%。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65.4亿元,同比下降32.9%;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3.80万亿元,同比增长12.2%;产成品存货42486.2亿元,同比增长8.7%。

    张玮表示,上述数据凸显1-2月份国内经济现状。他认为,一季度企业挺过疫情之后,再通过财政发力来“稳住”经济应该是正解的顺序与逻辑。张玮预计这一拐点大约会在一季度末出现。

    张玮进一步表示说,一季度以来,国内出台了一系列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举措。3月13日,央行更是宣布降准,释放5500亿元流动性,主要是为了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此次降准进一步验证了“一季度靠货币”填补企业流动性危机的判断。此外,通过降准手段释放流动性,也验证了此前关于“若想让商业银行主动降低LPR报价,首先要保障商业银行享有充足流动性”的判断。

    另一方面,前不久公布的2月社融数据,政府债券严重低于预期,也意味着,一季度还不到财政发力“稳经济”的时候。大力发行政府债,填补财政收入,进而通过财政支出填补经济缺口,是要在二季度(疫情出现拐点)全面复工后再做的事。相比二季度“稳经济”而言,当前一季度“稳就业”的紧迫性更加迫在眉睫,也更为重要。张玮强调,眼下的当务之急不是通过财政刺激基建来保证经济增速能达到多少,而是首当其冲地通过货币宽松保持企业获得充足流动性,让企业“活下来”,进而达到“稳就业”的效果。

    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

    对风险资产构成压力

    在疫情影响下,美联储紧急启动“开放式”量化宽松,开闸放水,虽然暂时缓解了美国流动性问题,但疫情仍在快速蔓延,并没有看到明显被遏制住的迹象。张玮继续表示说,未来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可能会较长时间存在;对比中美两国刺激经济的手段,中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空间要比美国大得多。

    对于美股的暴跌,张玮认为主要是有五大诱因而起。一是,疫情在海外的集中爆发;二是,3月3日“超级星期二”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三是,俄罗斯与沙特原油减产协议未达成;四是美联储提前“恐慌性降息”,加大了金融市场担忧;最后是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恐慌性下跌,引发流动性风险对美股造成“二次伤害”。同时他将此轮美股暴跌归纳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美股等风险资产承压,黄金等避险资产受追捧。同期,中国抗击疫情任务艰巨,人民币资产未受追捧,汇率下跌。第二阶段,海外流动性紧张已显端倪,黄金进入波动区间。同期,中国战“疫”效果显著,人民币资产被授予避险属性,汇率升值。第三阶段,海外流动性高度紧张,黄金面临抛压,之前被赋予避险属性的人民币资产也遭遇抛售,换回美元回援海外流动性。

    随着美联储的“救市”,美股进入第四阶段的反弹阶段。3月23日(周一),美联储宣布开放式量化宽松,政策流动性危机解除,黄金大涨,国际资本短期抄底美股,但人民币资产并未迅速恢复青睐。张玮认为,就投机心理来讲,叠加联储“零利率”的大手笔,国际资本短期将更倾向于抄底美股。

    上周,道琼斯指数创下1938年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涨幅超过12%。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上涨10.3%和9.1%,是2009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周。

    张玮称,本周一美国股指期货在亚洲时间早盘走低,美国冠状病毒病例数量却持续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以及多地经济活动出现停摆是其主要原因。道琼斯工业股票指数期货下跌逾400点,跌幅约2%。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下跌2.1%,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下跌1.7%。可以肯定的是,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不稳定事件。标普500指数五个交易日内有四个交易日的单日波动幅度至少为2.9%,其中包括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五下跌3.4%。虽然多头在上周上演了一场史诗般的反弹,但对经济更具破坏性的全球隔离期限的不确定性将继续对风险资产构成压力。

    张玮认为,现在的世界经济正进入疫情影响的第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失控病毒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冲击;第二个阶段是大规模的政策应对;第三个阶段是经济余波阶段,现在已经到来,这将考验投资者非常脆弱的信心。因此,尽管美国股市上周出现大涨,但技术面继续全线看跌,所有关键趋势指标仍指向下方。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