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美国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经验值得借鉴

2020-04-01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韩和元

    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应对疫情冲击,今年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明确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为对中央精神的响应,近期20多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纷纷提及要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

    那么,我们该如何推进新基建战略的实施呢?当年美国推动“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的成功经验,或可给我们一些借鉴和启示。

    上世纪90年代,信息产业发展迅猛。世界经济结构正朝着从物质型向信息型、从本土化向全球化的方向发展,社会生产活动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对信息服务提出了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美国,人们对信息技术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认识也最为清楚。

    而根据经济学的观点,大型科技发展计划可以改造传统产业、触发新技术革命、派生新兴产业、促进民间投资,从而达到刺激经济增长、增加社会就业的目的,而它的研究与开发又可以带来许多科技副产品,因此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是“信息高速公路”必然出现的社会和经济根源。

    来自阿肯色州的比尔·克林顿及其政治搭档艾伯特·戈尔,显然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1992年2月,美国尚处于春寒料峭之时,克林顿和戈尔便在其竞选文件《复兴美国的设想》中,旗帜鲜明地提出:“50年代在全美建立的高速公路网,使美国在以后的20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为了使美国再度繁荣,就要建设21世纪的‘道路’,它将使美国人得到就业机会,将使美国经济高速增长。”

    这一提法,于克林顿而言,显然不只是竞选噱头,更是其执政的战略构想。在其上台后不久的1993年9月15日,克林顿政府发表了一份题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行动动议”的文件,在文件中他将这一战略称之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其英文原词为NationalInformationInfrastructure。只不过,由于克林顿当初借艾森豪威尔的高速公路战略,所做的比喻太过生动,以至于这项战略有了一个,更为人们所接受和熟知的名字:信息高速公路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克林顿政府选择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固然是基于应对当时低迷的国内经济而来。以期通过这一计划,来实现刺激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的目标。但我们更应注意到的是,克林顿虽然是以“笨蛋,问题还是在经济”为口号而上台,但他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与被他拿来类比的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高速公路网建设,还是有着本质区别的。

    这种区别主要表现为,克林顿并没有将“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只是作为克服萧条、刺激经济增长的危机应急策略来看待;也没有将其单纯看成是计算机行业或电信行业等一两个行业的产业扶持政策。他是将“信息高速公路”作为美国未来新型社会资本的核心,把研究和建设“信息高速公路”作为美国科技战略的关键部分和国家最优先的任务来抓的。也就是说,这一计划是被克林顿政府,视为最高国家战略来看待和实施的。其目的不独是要克服萧条、刺激经济增长,更是为谋求夺回美国在重大关键技术领域,一度削弱的国际领先地位而来。其目的就是增强美国经济竞争力。

    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克林顿政府计划投资4000亿美元,用20年时间,逐步将电信光缆铺设到所有家庭用户。1994年,美国政府提出建设全球信息基础设施的倡议,旨在通过卫星通讯和电信光缆连通全球信息网络,形成信息共享的竞争机制,全面推动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

    “信息高速公路”建设的推进,对社会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首先,“信息高速公路”为宏观经济信息的采集、传输、存储、共享、处理、分析和综合,提供了全新的技术可能性,通过对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和科学地分析,促进了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极大地增强了国家整体经济实力。

    其次,“信息高速公路”能促进企业的科学管理,特别是促进企业全面采集信息,在占有大量信息的基础上进行管理与决策,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信息高速公路建成后,美国的企业劳动生产率得以提高20%~40%。

    再次,“信息高速公路”增加了贸易机会。便利的通讯与便利的交通一样,给世界各国带来贸易的增加。此外,“信息高速公路”也推动了信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从而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

    此外,受益于美国信息产业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带动了相应的美国信息服务业的发展。随着网络技术的成熟和因特网的扩展,电子商务和电子交易等一些概念,开始在各商业活动中得到广泛运用。在这种环境下,美国信息服务业通过为客户提供各种增值服务和技术手段,改善了企业的运作,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美国的市场竞争力。

    可以说,自“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实施以来,美国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带动了整个美国经济的全面发展。有统计显示,自“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实施以来,信息服务业在美国所创造的价值,已远远超过其于工业化时代的一百多年时间里所创造的价值。在整个克林顿任期内,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各项经济指标表现良好。在其任期内,不仅美国的失业率降到了1960年代以来的最低点,连通货膨胀率也降到二战后美国历年来的最低点。

    更为重要的是,它还为美国培育了一大批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如苹果、Google、微软、亚马逊等。这些企业主导着当今计算机、通讯和网络领域的发展潮流,其强大的半导体、微处理器、计算机和通讯设备的制造能力,构成了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架构。得益于此,美国将原先咄咄逼人、似有赶超它之势的日本、欧洲,都抛在了脑后,从而让美国享受到了一轮经典熊彼特繁荣。

    美国在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的成功经验,给我们带来太多启示。但我个人认为,其最大启示莫过于,当时的克林顿政府,在实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这一当时的新基建战略时,并没有只是将其视为应对经济波动的应急措施,而是令其在临时应急与国家的长期战略之间获得平衡。也正是因此,我们认为,在推动我国新基建战略实施过程中,我们应以美国的这一成功经验为师,以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谋求国家竞争力的战略高度,来推动新基建战略的实施。

    (作者系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广东省生产力学会副会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