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裸降息”难改美国经济治理困局

2020-03-17 10:54  来源:中国网

    董少鹏

    北京时间3月16日晚21:30(美东时间3月16日早9:30),美国股市开盘即触发熔断,道琼斯指数收盘20188.52点,下跌2997.10点,跌幅为12.93%。这是3月6日以来,6个交易日内出现第三次熔断,书写了空前记录。

    这说明,尽管美联储3月15日将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至0.25%,同时宣布购买总计约700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担保证券,有助于缓解流动性不足,但由于特朗普政府对美国经济存在重大认识偏差,仅靠“工具化”的政策安排不能化解累积已久的经济危机。

    自2月12日道琼斯指数创出历史性峰点后,华尔街恐慌性情绪就开始蔓延。但美联储并不急于降息,而是等到3月3日股市从峰点跌了12%之后,才羞答答降了50个基点。这样做,相当于告诉投资者,美联储和美国政府不准备出台大力度的稳定市场计划。

    在疫情蔓延和股市持续下跌双重压力下,经过12天的煎熬,美联储和特朗普政府似乎想清楚了,索性上演“裸降息”这一幕。大家都知道,去年以来,特朗普为了维持股市“大好局面”,多次施压美联储。现在,他对于利息水平是满意了,但这恰恰是这种线性思维是重大隐患。回顾“后金融危机时段”美联储的利率政策路径可知,其在2017年和2018年加息提速,塑造所谓的“加息通道”,本来就太过草率。美国经济并没有到需要加息抑制的程度。现在一下子退回到原点,只是还原了应该还原的,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难题。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到本世纪初,美国经济繁荣与华尔街活力迸发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全球经济学界是持续地为“美国模式”大唱了二十多年“英雄赞歌”的。但是,不少经济学家没有注意到或者不希望看到,到了2000年前后,全球经济的格局发生了重大改变,即新兴经济体迅速壮大并形成独立的能动性,推动着全球经济合作体系加快变革。美国等发达国家如果不顺应变革,就会阻滞自身发展。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合作体系的变革忽冷忽热,并不顺利。2017年特朗普上任后,十分重视美国内部的结构性矛盾,但其药方多数都开错了,包括强行掀起损人不利己的对外贸易战。

    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经济全球化,也塑造了华尔街全球金融的领导者地位。而华尔街独特领导者地位的形成,一是凭借其开放的市场规则,二是依赖其全球化的产业支撑,三是用足了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功能。美国解决结构性矛盾,华尔街继续发挥作用,就应该真诚对待全球伙伴,否则,就会蚕食、破坏自己过去积累的信用,走向不归路。

    美联储“裸降息”将带来流动性适度宽松,但不能阻止近期美国股市下跌的趋势,预计特朗普上任以来的股市涨幅都将失去,在此基础上寻找到一个平衡点,预计会在19000点左右初步企稳。如果美方对全球贸易伙伴采取合作和开放态度,并且拿出具体举措。大型跨国投资者会逐步改变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判断,修复经济结构调整的信心。否则,美国股市将继续震荡一个时期。

    中国央行不必跟随美联储降息政策,而应采取稳定利率的措施。这是因为,美元放水的外溢效应将传递到中国市场,客观上增加中国境内的流动性。中国应运用好这一时机,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更多高质量投资活动和贸易活动,加快新动能释放,促进新产业的发展。中国股市大体可以保持稳定,待美国股市下跌到位后再确定下一步方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