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抢人”大战是否会推动房价暴涨?

2019-02-19 17: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择远

    择远

    当“抢人”与落户联系起来的时候,这注定会是非常激烈的一场“大战”。

    我们可以来看一组数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18日,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16个。

    这些地方的“抢人”政策如何?我们不妨以常州、西安、南京和深圳四个城市的人才引进新政为例进行说明。

    2月11日,江苏省常州市印发《常州市户籍准入管理若干规定》,共计25条。其中第七条明确,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职业院校毕业生在本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并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的,可以申请在本市落户。

    2月13日,西安市印发《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通知》,明确本科(含)以上学历、本科(不含)以下学历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全国高校中校生可直接落户。

    2月14日,南京市政府公布了修订后的《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从办法的细则来看,申请人的加分指标包括年龄状况、婚姻状况、文化程度、技术技能水平、服兵役情况、住房情况、落户地区、纳税、社会服务、表彰奖励、带动就业、科技成果十二项指标。

    2月15日,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表示,今年2月28日深圳将落户“秒批”扩大至四种人才,正式实施在职人才引进和落户深圳“秒批”,主要包括高层次人才、学历类人才、技能类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和博士后4类。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在各地的“抢人”大战中,落户是一个重要的举措。而落户则会不可避免地与房地产相联系。

    比如,《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明确提出,首开房屋面积每满1平方米加1分,最高不超过90分。

    那么,“抢人大战”是否会成为拉高房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呢?中原地产进行的一项统计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一问题:过去两年,全国多个城市房价出现了反弹,其中大部分城市都发布了力度空前的人才吸引政策。

    笔者认为,各个城市的“抢人”,其初衷应该是打破劳动力资源自由配置的制度壁垒,促进城市间市场经济发展要素资源的自由分配。

    同时,这也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举措,寄托的是对城市长远发展的希望。因为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传统的产业已经不再符合城市发展的需求,一些产业必须向高精尖产业转型,这就对人才提出了更为迫切的需求。因此,开展“抢人”也就在所难免了。

    不管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可以预期的是,未来肯定会有更多城市加入2019年升级版的“抢人大战”行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