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QFII、RQFII资金汇出松绑 我国吸引外资魅力再增

2018-06-13 13: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6月12日,央行、国家外汇局发布新规,宣布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实施新一轮外汇管理改革,以进一步简化管理、便利操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最重要的改革举措集中在三方面:一、取消QFII每月资金汇出不超过上年末境内总资产20%的限制。二、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将现存的QFII投资3个月锁定期、RQFII非开放式基金投资3个月锁定期全部取消,QFII、RQFII可根据投资情况汇出本金。三、允许QFII、RQFII对其境内投资进行外汇套保,对冲其汇率风险。

    “便利投资者在更大空间内配置资产和资源,更好满足境内外主体跨境证券投资需求,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政策的出台,体现外汇管理进一步支持和促进资本市场开放,对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助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积极意义。

    QFII、RQFII再改革三大亮点引关注

    本次发布了两份重要文件:外汇局发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人民银行会同外汇局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主要政策措施包括三方面:一是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QFII可委托托管人办理相关资金汇出。二是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QFII、RQFII可根据投资情况汇出本金。三是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对冲境内投资的汇率风险。

    在额度方面的管理则延续了前期规定。以QFII基础额度为例,合格投资者或其所属集团的资产(或管理的资产)主要在中国境外的,计算公式为:1亿美元+近三年平均资产规模×0.2%-已获取的RQFII额度(折合美元计算);合格投资者或其所属集团的资产(或管理的资产)主要在中国境内的,计算公式为:等值50亿元人民币+上年度资产规模×80%-已获取的RQFII额度(折合美元计算)。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QFII、RQFII改革是比较彻底的,除了对额度的宏观审慎管理外,其他基本都已放开。尤其是从资金汇出和锁定期来看,资金汇出和锁定期的限制是影响QFII投资运作的主要因素。此次将两个限制取消,将进一步简化管理、便利操作,大大激发境外机构投资热情,促进境内资本市场进一步双向开放。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不同渠道投资吸引力上升

    事实上,我国的QFII和RQFII改革一直在推进,不断加大开放的力度和扩大开放的范围。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强调,“改革是渐进式的,开放的方向是非常坚定的,外汇局会根据国家宏观经济金融和国际收支形势,把握好开放的节奏。”

    中金评论指出,央行外管局宣布QFII/RQFII继续大幅松绑的措施,是朝着允许资本流出的方向继续迈出了一大步。到此为止,QFII/RQFII此前被广泛诟病的资金汇出限制问题基本解决,整体吸引海外资本的制度日趋完善。

    中金表示,与沪深港通机制至少保持同步的吸引力,未来不同开放渠道有望逐步统一,MSCI纳入A股的比例提升进度可能会加快。在沪深港通灵活性越来越大、总额度取消、单日额度大幅扩大的背景之下,QFII/RQFII机制如果不调整,其相对吸引力将有所下降。因此QFII、RQFII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将使得不同渠道投资中国资本市场保持了相对的吸引力。未来不同机制之间相互统一、融合将是大势所趋。另外,QFII/RQFII资金汇出限制松绑后,MSCI纳入A股的比例提升进度也可能会加快,进一步引导更多国际资金进入A股市场。

    近期,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4月份,外汇局重启QDII相关工作,并将在上海和深圳推出的合格境内有限合伙(QDLP)/投资企业(QDIE)试点额度分别增加至50亿美元。在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期间,中方宣布同意给予日本2000亿元RQFII额度,支持日本金融机构积极通过RQFII投资中国资本市场。

    目前,QFII、RQFII与沪港通、深港通和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共同组成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主要渠道。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热情日益增加。

    近期在MSCI纳入A股以及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后,国际投资者更是加速增持中国境内资本市场。根据中债登公布的数据显示,境外机构已连续15个月增持中国国债。截至5月底,外资持有中国国债规模已达到8388.99亿元,创历史新高。

    QFII、RQFII的前世今生

    始于2002年的QFII即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是在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开放情况下引进外资、开放资本市场的一项过渡性制度安排。该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核定的投资额度内,进入境内资本市场进行证券投资。在此之前,境外投资者只能通过B股投资境内证券市场。

    在随后的十余年时间里,监管部门依照审慎渐进原则,对QFII制度进行过多轮改革,在资格门槛、投资范围、投资额度和资金汇兑等多个方面不断放松管理。

    2011年11月,证监会、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开启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试点,初期额度为200亿元人民币。2013年3月,RQFII制度正式确立,形成证监会负责资格准入、人民银行负责人民币账户管理、外汇局负责投资额度的监管框架。

    2016年,人民银行、外汇局对QFII和RQFII先后实施外汇管理改革,统一QFII、RQFII管理规则,取消单家机构额度上限和机构投资资金汇入期限要求,将锁定期从一年缩短为3个月。

    外汇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QFII总额度为1500亿美元,RQFII试点区域拓展至19个国家和地区,总试点规模1940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5月底,累计有287家QFII机构合计获得994.59亿美元、196家RQFII机构合计获得6158.5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