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QFII、RQFII松绑吸引外资 投资A股路径之争“白热化”

2018-06-14 08: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前QFII、RQFII在资金跨境自由进出、投资锁定期与外汇风险对冲等环节与沪股通、深股通基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在名义投资者制度、多级托管、交易模式层面仍存在一定落差。”

    “这次外汇管理改革来得特别及时,有助于提高海外投资机构借助QFII、RQFII渠道投资A股的积极性。”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他所说的外汇管理改革,是6月1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以及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取消了QFII每月资金汇出不超过上年末境内总资产20%的限制与3个月本金锁定期规定,并允许QFII、RQFII资金对其境内投资进行外汇套保,对冲其汇率风险。

    在AllianzInvestmentManagement策略分析师CharlieRipley看来,当前QFII、RQFII在资金跨境自由进出、投资锁定期与外汇风险对冲等环节与沪股通、深股通基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在名义投资者制度、多级托管、交易模式层面仍存在一定落差。“所幸的是,多数海外投资机构认为中国相关部门会持续完善QFII、RQFII交易制度。”CharlieRipley进一步指出。

    两大路径引资争夺战

    一位香港量化投资机构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年初他们在香港发行了一款基于智能贝塔策略的A股ETF,发行当天募集约10亿美元,主要都是欧美机构投资者。

    在选择投资A股的操作路径时,机构内部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决定采取沪股通、深股通渠道。究其原因,QFII、RQFII在实际操作环节还存在不少痛点。

    一是QFII、RQFII采取额度制,导致拥有QFII、RQFII额度的部分券商或海外大型金融机构开出较高的额度使用租赁费用,其费率远高于沪股通、深股通,不符合ETF低费率的操作特点。

    二是此前相关部门要求QFII每月资金汇出不超过上年末境内总资产20%的限制且完成3个月本金锁定期,不便于欧洲机构投资者资金“自由”进出。

    三是在沪股通、深股通渠道下,海外机构可以在香港寻找外汇衍生品规避美元、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但QFII资金进出都采用美元结算,期间缺乏汇率风险对冲操作,往往造成额外的投资损失。

    但他认为,随着QFII、RQFII本金锁定期与资金汇出限制被取消,海外投资机构借道QFII、RQFII渠道投资A股的兴趣将会迅速提升。究其原因,一是相比沪股通、深股通投资范畴集中在沪深股票市场特定指数成分股,QFII、RQFII的投资触角扩展至股票、优先股、债券、基金、股指期货、资产支持证券、新股申购、股票增发、交易所债券等,为海外投资机构多元化投资策略创造更大操作空间;二是上述政策进一步打消外资机构对QFII、RQFII操作流程不便捷的顾虑。

    不过,当前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已经注意到QFII、RQFII与沪股通、深股通存在较大的交易制度差别。以沪股通为例,这种名义投资者与多级托管交易制度比较适合欧美金融市场的操作惯例。而QFII、RQFII依然侧重一级托管与实名制开户穿透式监管,难以兼顾境外投资机构对交易信息私密性的要求。

    此外,多数境外投资机构发现沪股通、深股通可以直接寻找交易对手完成交易,但在QFII、RQFII渠道下,他们需要借助拥有QFII、RQFII额度的券商或海外金融机构代理操作股票买卖交易,有时会影响交易效率。

    “债券通因此借鉴了沪股通、深股通的做法,包括采用国际通行的多级托管模式,并由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作为境外投资者的名义持有人,为境外投资者开展境内债券投资交易提供服务。”一家国内券商债券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这吸引越来越多境外资金更愿通过债券通进入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寻找投资机会,对QFII、RQFII渠道下交易所债券投资的兴趣反而有所降温。

    海外机构“扬长避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海外投资机构正研究借助QFII、RQFII与沪股通、深股通的各自优势挖掘A股投资机会。

    具体而言,由于沪股通、深股通渠道只能投资沪深两市特定指数成分股,这些海外投资机构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渠道买入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一篮子A股股票同时,借助QFII、RQFII渠道买入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对冲上述持股的价格波动风险,锁定无风险套利收益。

    此外,部分新兴市场对冲基金正在研究A股指数增强型的量化投资策略——一面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渠道买入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一篮子A股股票同时,一面借助QFII、RQFII渠道买入存在较高上涨潜力的个股,创造跑赢A股指数涨幅的超额收益。

    上述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这些新兴市场对冲基金之所以通过QFII、RQFII渠道配置个股,一个重要原因是多数海外投资机构内部缺乏专业的A股分析师与交易员,因此他们希望能通过QFII、RQFII渠道获取更多A股个股研究报告,再结合自身个股研究分析模型与投资策略,择优选择进行配置。

    锐联财智投资研究主管陈凡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境外投资机构围绕QFII、RQFII与沪股通、深股通两大投资路径,将形成截然不同的投资策略——在QFII、RQFII渠道下,不少境外投资机构要么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重仓投资模式获取超额收益,要么买入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对冲A股持仓风险;在沪股通、深股通渠道下,多数海外投资机构将配置更多资金开展A股量化投资与指数化投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