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多项数据支撑大金融板块估值修复

2023-10-24 00:33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近日,受权益市场波动等因素共振影响,“银证保”等金融板块出现回调,引发部分投资者担忧。

    在笔者看来,近期相关部门披露的多项重要数据,均有利于消除投资者对大金融板块的“疑虑”,并支撑板块估值持续修复。

    其一,宏观经济走势利于金融板块回暖。金融业为顺周期行业,其发展态势与宏观经济走向密切相关。我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环比增长1.3%,环比增速连续五个季度增长,经济总体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经济向好有利于金融板块估值持续修复。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近日也表示:“四季度经济将会继续恢复向好,总体保持回升态势,我们对实现全年5%左右预期目标很有信心。”

    其二,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提升。监管披露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末,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断增强,主要体现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服务不断加强,信贷投放保持合理充裕,服务方式持续优化。具体来看,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58万亿元;银行保险新增债券投资9.6万亿元;保险公司赔款与给付支出1.4万亿元,同比增长20.1%。实体经济与金融业共融共生,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提升,反过来也有助于金融行业自身的稳健经营。

    其三,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提升。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数据,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1%,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除商业银行外,险企、券商、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资产端或多或少持有房企债权、股权等资产,而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均有利于改善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

    其四,监管机构稳妥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有利于金融机构实现稳健经营。近年来,监管部门坚持分类指导、“一省一策”原则,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制定实施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方案,协同做好风险化解工作,包括推进农信社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保险、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等。这些举措均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助力金融业稳健经营。

    其五,中央汇金增持四大行,有利于金融板块估值修复。近日,四大国有银行同日获中央汇金增持,同时,中央汇金将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大行股份。这是对当前市场信心的重要支撑,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当然,诸多“利好”数据对金融板块估值的修复作用不会一蹴而就。金融机构仍需持续修炼内功,用优异的基本面推动估值持续修复。此外,在市场低迷期,投资者也需要多一份理性,多一点耐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