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在注册制时代突围,创投业需要眼力魄力定力

2020-09-25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可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国经济社会都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中国正面临着国内外环境深刻复杂的变化。在此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变革——注册制正式落地,为中国科技创新按下“快进键”。

    在第八届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上,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表示,中国创投是中国科技创新中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了“加速器”的作用。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约1.5万家。根据清科数据,今年上半年有168家中企上市,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4.3%,科创板占据重要上市渠道;其中,VC(风险投资)和PE(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企业有118家,占比70%,VC/PE对于上市公司的渗透率创造了历史新高。

    然而,受近年资管新规和资本寒冬的影响,创投行业的募资、投资、退出都陷入困境,注册制的到来则为创投业重新“点火”。

    创投业如何在注册制时代突破重围,向科创投资“亮剑”?周一认为,创投需要“三力”:第一是“眼力”,不同于普通的商业模式,技术更新迭代很快,投资人需要了解和判断一个技术的走势,找到某个有潜力的领域,并对市场痛点和需求有充分的认知;第二是“魄力”,看好了就敢于下“重注”,未来才有更大的收获;第三是“定力”,科技创新周期很长,且需要不断的投入,投资人需要有“陪跑”的心态,不仅给予资金的支持,还要给予技术和资源的嫁接,方能培植出“时间的玫瑰”。

    “注册制时代开启,一级市场的生态逻辑也会发生很大变化,只有那些长期坚持价值投资,具有责任投资理念,投资有正确核心价值观企业的投资机构才会走得更远,更让人尊敬。”周一表示。

    周一强调,对于整个创投行业而言,注册制的意义,或许不在于一年退出了多少家企业,而更多在于推动“创业、创新、创投”这一生态系统的发展,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和科创投资中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