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兴业证券:本轮全球资金配置中最好的资产在中国,中国最好的资产在股市

2020-07-15 2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7月14日,陆股通当日净流出174亿元,创下陆股通开通以来单日最大净流出。

    对此,兴业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王德伦团队今日(7月15日)发表观点称,历史上北向资金共出现过5次较为明显的流出,通过历史复盘,本次和发生在2019年一季度“旺春行情”过后北向资金兑现盈利的情况较为相像。2019年一季度A股出现“旺春行情”,沪深300指数从不到3000点上涨至4100点,涨幅超过35%,创业板指从1200点附近上涨接近1800点,涨幅接近50%。随着指数不断攀升,北向资金逐渐兑现浮盈,在52个交易日内流出超过760亿元。而今年4月份以来,沪深300上涨了约40%,创业板指上涨了约60%,市场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压力,不难料想外资将选择动用部分浮动筹码兑现盈利、落袋为安。

    从国别配置中,外资配置中国的趋势并未改变,在增强。本轮全球资金从发达市场转向新兴市场配置过程中,全球最好的资产在中国,中国最好的资产在股市。

    根据兴证策略对外资数年的跟踪研究经验,可以将海外机构投资者分为三类:一是,以挪威养老金(GPFG)、加拿大年金(CPPIB)等国际养老金,以及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淡马锡(Temasek)等主权基金为代表的“长钱”,这类机构投资中国的周期相对较久,如挪威养老金有26家中国公司持仓时间均超过10年,对短期市场波动、汇率波动的敏感性较低,更看重中长期市场和汇率的稳定性。二是,以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尤其是量化交易策略基金为代表,短期快进快出的属性更多,更善于捕捉市场的短期波动。当然也有部分资产管理公司,一部分资产配置于中长期投资,一部分资金用于短线交易,而短期交易的部分,对短期市场和汇率等因素的变动也更加敏感。三是,以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地区投资于A股的“类公募基金”为代表,其资金大多托管于中资机构或亚太系投行中,在配置和交易层面更加注重结构性调整。

    兴证策略统计了目前陆股通持股市值前50个股托管机构情况发现,整体来看,这些个股的托管机构仍以国际型银行为主,其背后资金的“长钱”属性相对更多,其持股也相对会更加稳定。而类似海螺水泥、药明康德、广联达的托管机构中,国际投行占比相对较多,相对来说可能部分“短钱”等交易型更多一些。但整体而言,由于短期A股市场走得过快、过强,部分海外的“长钱”可能出现兑现部分浮盈的操作,部分海外的“短钱”主题性资金可能会进出更快一些,所以从陆股通数据层面上来看,可能波动性会较前期更强一些。

(编辑 白宝玉 )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