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多路数据发出信号 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底气足”

2019-08-15 02:49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前7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告频频预喜;北向资金年内净流入A股市场的总额达到1084亿元……近几日,连续发布的几个数据引起市场关注。这几个数据看似没有直接联系,但笔者认为,其背后透出的信号将成为下一阶段夯实资本市场稳健运行的坚实底气。

    信号一,经济稳,市场稳。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在解读1月份至7月份经济数据时表示,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等主要指标的发展态势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7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分类(2018)》和《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增加值核算方法》显示,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45369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6.1%,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12.2%,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2.5个百分点。

    笔者认为,国民经济的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为资本市场稳健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宏观支撑。

    信号二,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利于资本市场预期和信心持续增强。

    上市公司基本面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根基。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211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信息,1180家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增长。

    另外,截至8月13日,有48家上市公司率先披露2019年三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共计34家,占比超过七成。

    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和资本、连接融资方和投资方的纽带,而上市公司质量是支撑这个市场的支柱和基石,是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微观基础。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

    信号三,增量资金排队入市,资本市场“活水”不断。

    首先是养老金增量不断。7月25日,人社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18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630亿元地方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7062亿元到账投资运营。市场人士预计,至少能给资本市场带来约7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其次是险资投资比重提升。银保监会方面表示,将考虑在审慎的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专业人士预期能够为资本市场带来约1900亿元的增量资金。

    最后是境外增量资金。外资正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北向资金年内净流入A股市场的总额达到1084亿元。按照计划,今年11月份,MSCI还将进行提升A股权重,最终预计将带来2070亿元的增量资金。

    笔者相信,在高质量经济的护航下,资本市场稳健运行的基础将越来越牢固;而随着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和增量资金的不断进入,将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也更加夯实了资本市场的发展底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