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这件事儿A股市场288家上市国企参与 民企也发生了652起 它究竟为啥这么火?

2019-08-13 07:16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融资环境持续优化,已日渐成为并购重组的“主战场”。一大批优质的上市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深入推进改革创新。

    年内上市国企并购交易同比增13.38%

    证事听根据同花顺统计得知,今年以来截至8月11日,按照首次公告日计算,剔除并购交易失败案例,A股市场共有288家上市国企(包括央企国资控股120、省属国资控股98家、地市国资控股66家、其他国有4家)参与到并购交易案中。其中,54家上市国企的项目进度为“已完成”,234家上市国企的项目进度为“进行中”。而去年同期,仅有254家上市国企参与到并购交易案中,同比增加13.38%。

    上交所对于并购重组助力国企改革的作用予以充分肯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背景下,上市国企积极通过并购重组整合优势产能,其治理结构、资产质量均得到进一步优化,打造出一批龙头地位突出的上市平台,并购重组助力国企改革的作用也更加突出。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资本市场对接了广泛的社会资本,央企、国企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既可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也可以通过市场化运作优化国企资产组合。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相对较大,且去杠杆压力有增无减,所以,对于一些前期快速扩张的民营上市公司来说,无疑形成巨大生存压力。此时国资出手一方面能缓解民企的流动性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为其后期推动混改做准备。

    年内A股市场民企并购652起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按照首次公告日计算,剔除交易失败案例,年内A股市场民营企业的并购交易总计652起(未计算其他、外资企业、集体企业),总价值高达1562.37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民企并购重组回暖有两方面:一是,民营企业自身也有着不断升级发展的内在需要,而并购重组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此外,并购重组往往都会带来企业价值的重估,为了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价值,民营企业也有发力进行并购重组的冲动。二是,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并购重组的政策,给予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更多的定价博弈空间,这就激发了并购重组市场的活跃程度。

    具体来看,6月20日,证监会就修改《重组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拟进一步提高《重组办法》的“适应性”和“包容度”,其中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二是拟将“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引导收购人及其关联人控制公司后加快注入优质资产;三是促进创业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四是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新三板并购重组促进挂牌企业做大做强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7月末,新三板挂牌公司存量9921家,总市值达3.25万亿元。并购重组金额共实现61.76亿元,其中全市场累计启动重大资产重组8次,交易金额合计9.55亿元;累计披露收购报告书63次,交易金额合计52.21亿元。

    新三板评论家、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新三板市场发生并购重组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挂牌公司被收购,特别是被上市公司收购;二是挂牌公司并购其他企业,包括并购上市公司等;三是挂牌公司并购挂牌公司。由于当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较为低迷,相对于单独寻求IPO,挂牌公司往往愿意选择被上市公司并购。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表示,预计挂牌公司被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市场环境将持续向好。6月20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有关举措有利于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集聚。挂牌公司高科技属性强、细分领域多、信息披露透明规范,是上市公司的重要并购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