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闻韶:持续亏损的投资标的可以多久不计提减值

2018-09-22 05:50  来源:证券时报

    四季度即将到来,如果不想让2018年年报太难看,那么公司四季度就要做些动作了。

    2017年年报有一个现象,不少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或者并购的标的公司经营亏损,但是并没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这样不减值是否合理,是否给公司业绩埋下隐患,而且2018年标的公司继续亏损,是否还可以继续不减值?

    其实,无论是股权投资还是并购重组,标的公司的经营是盈利还是亏损都可以理解,但是上市公司不进行减值就不够谨慎,特别是出现连续两三年亏损的情况。有意思的是,上市公司对于不减值的解释看上去似乎很有道理。

    以长期股权投资为例,如果按照谨慎原则,企业需要每年对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减值测试,如果公允价值变化或被投资单位经营状况恶化等原因,使得长期投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应当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并购支出超过标的公司净资产所产生的商誉,也需要每年根据减值测试的结果决定是否减值。

    如果标的公司第一年亏损,那么上市公司可以巧言辩称是偶发现象,一年亏损不影响对上市公司整体估值的判断。但是第二年继续亏损,仍然有上市公司继续以标的公司未来经营良好为由,拒绝计提任何资产减值准备。在笔者翻看的年报中,不乏有三年亏损的标的公司,但是上市公司仍然不进行资产减值。

    监管部门对于这个现象做出了积极的举措,向上市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详细解释披露。于是,一个有趣的逻辑出现了,有上市公司解释,尽管标的公司连续几年亏损,但是近期有其他投资机构入股。并且,上市公司用新晋股东入股的价格估算出标的公司的估值,仍然高于需要减值测试的标准,所以决定不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笔者认为,在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增长的时期,许多行业增速会放缓,只有龙头和技术实力雄厚的公司可以凸显竞争优势、持续稳健地增长,之前一个行业中鸡犬升天的发展模式不会再出现。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在国家政策补助的刺激下,许多地区一拥而上,众多公司都开始打造新能源车,但是政策调整更加完善之后,做电池的公司已经倒闭了数家,还有不少行业链的其他公司经营立刻难以为继,这些靠政策吃饭的公司亏损是必然的,而且笔者也看不出来未来有多大扭亏为盈的可能性。

    对于投资标的公司的财务情况,上市公司披露的内容远远不及自身详细。这是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但也给主观判断和财务操纵留下了巨大的空间。并且,一旦发生资产减值就是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的规模,微亏和巨亏对于上市公司区别不大,还可以为以后盈余控制留下空间。

    2018年对于许多公司是一个重要考验,这里面有行业的因素,有大环境的影响。不谨慎的会计处理选择,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会面临严峻的挑战。笔者无法理解对于连续几年亏损的投资标的企业,上市公司是如何计算出不用减值的结论。且看这些上市公司在2018年四季度是否会甩卖这些资产丢掉包袱,还是在明年年初年报时继续强撑。

    (作者供职于证券时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