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A股市场应确立“股投不炒”定位

2018-07-12 00:14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阎岳

    楼市调控与A股市场的环境治理有没有共同之处?答案是肯定的,要不楼市怎么会从股市那里搬来了“打新”、“涨停板”等制度安排。反过来,A股市场是不是也有必要借鉴一下楼市调控的成功经验,来强化市场的环境治理呢?答案显然也是肯定的。

    自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确立以后,各地的调控措施就愈加有针对性,且收到了实效,房地产市场调控也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市场各方更是将这个定位精炼成“房住不炒”。

    笔者由此想到,A股市场的治理也应借鉴楼市的这个成功经验,向投资者宣传“股投不炒”的理念,并对肆意炒作、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予以严惩。

    事实上,在A股市场近年来的环境治理中,已经加大了对各种炒作的稽查、处罚力度,投资者教育也做到了常抓不懈,市场环境也有了明显改善。但实事求是地说,这些做法没有楼市的“房住不炒”那么深入人心。所以,在A股市场确立“股投不炒”的定位是比较急迫的。

    “股投不炒”的定位是针对投资者而定的,对其他市场参与主体也可以做出类似的清晰而准确的定位,这些内容留待今后再慢慢详谈。

    如果绝大部分的投资者都坚持并践行“股投不炒”的理念,A股市场走上稳健发展的轨道就能顺利得多。

    “股投不炒”这四个字说起来轻轻松松,要真正做到且被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接受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况且,我们的各级监管层也会时不时在公众场合用到“炒股”这个词,比如劝诫投资者要远离“炒小、炒差、炒概念”等短期行为。

    笔者以为,要确立“股投不炒”的定位,各级监管层就要首先摒弃“炒”字,尽管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在实际上却对市场起到了一定的反作用。投资者买什么卖什么,只要是合规合法的行为,就是正当的。监管层要做的就是对投资者加以引导,摒弃“赚快钱”、“赚大钱”的想法,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一个价值投资者,以此来增加自己的财产性收入,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红利。

    “炒股”、“炒房”、“炒基金”、“炒期货”、“炒农产品”……“炒”到哪里,哪里就被搅得鸡飞狗跳。所以,现在的A股市场非常有必要借鉴已经在楼市取得积极效果的“房住不炒”定位,在投资者中大力宣扬“股投不炒”的理念。只有投资者摒弃“炒股”的思路,转向价值投资长期投资,A股市场才能在稳健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