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制度期待新突破

2018-06-08 01:13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证券侵权民事损害赔偿诉讼制度今年或将有新进展。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在上海高院学习调研、座谈交流上海金融法院相关情况。他在座谈会上透露出,针对证券期货市场多对多交易、涉众性强的特点,为更好地保护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研究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侵权民事损害赔偿诉讼制度。

    众所周知,证券期货投资者的损害赔偿制度具有不同于一般民事损害赔偿的特殊问题。要充分保障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求偿权,就要在一般的民商事和民事诉讼法律规则基础上,体系化的构建出一整套符合证券期货市场特殊性的制度规则,这是摆在中国市场的制度建设者和监管者面前的重要任务。

    我们看到,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权益损害赔偿制度一直处在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2003年,中国最高法院专门制定了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同时,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民事赔偿案件也有不少个案的探索,最高法院也正在着手开展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证券欺诈行为的案件审理和民事责任的调研。

    与此同时,证监会也在不断完善证券期货民事赔偿诉讼制度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行政和解、诉调对接、先行赔付、公益机构证券支持诉讼等新的投资者赔偿救济方式。2016年,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公益机构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开展证券支持诉讼工作,接受中小投资者委托,免费委派工作人员或者证券公益律师担任诉讼代理人,支持权益受损的中小投资者依法诉讼维权。截至目前,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已提起5起支持诉讼案件,为中小投资者寻求法律救济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

    此外,证监会还进一步完善先行赔付制度实现机制。在类似证券欺诈发行引发的侵权赔偿案件中,先由具有过错责任的保荐机构对投资者损失作出实质性赔偿,进而由机构利用自己优势对其他责任主体寻求代位求偿,这一做法,极大地减轻了中小投资者参与诉讼活动的压力,让投资者实现民事赔偿的效率大大提升。

    虽然监管部门在完善证券市场投资者权益损害赔偿制度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必须要正视的是,中小投资者的损害赔偿救济制度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涵盖的内容很多,制度设计的难度很大,而且,我国证券市场是以中小散户为主的市场,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侵权民事损害赔偿诉讼制度。例如引入集团诉讼制度,以专门的投资者保护组织为提起集团诉讼的主体,代表广大中小投资者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